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充电”忙!人社部门加大补贴力度,助力企业开展线上培训

2022年05月23日14:22 |
小字号

“疫情期间大部分员工居家,我们立刻调整了员工培训计划,开始线上培训,在4月就完成了三轮培训,效果很不错,效率也高。”上海高桥捷派克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榕敏说。

线上培训有助于一线员工提升专业技能。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成为企业练兵、员工充电的良好契机。市、区两级的人社部门也在推动各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据悉,市就业促进中心协同各区就业促进中心落实《本市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力度,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岗位。

根据规定,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对本单位实际用工的从业人员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线上职业培训,每人享受补贴由原先的1次增加到3次,每人每个培训项目补贴600元,直接补贴到用人单位。

新区就促中心介绍,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中心第一时间发布了培训补贴公告,并同步调整了“浦东新区企业职工职业培训补贴网上申报系统”内的补贴次数限制。同时,鉴于市局明确疫情线上培训仍然执行先备案再培训的操作要求,考虑到部分企业人事居家办公,相关证件不在身边,为方便企业尽快开展培训,企业可以通过电子证照登录申报系统,相关材料做容缺受理,待解封后补交。

这样的容缺受理,帮助了不少企业尽快开展了职工线上培训,上海高桥捷派克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特大型专业公司,公司1000多名员工中有三分之二自3月中旬起开始居家隔离。

“不少居家的员工是一线操作人员,因此我们想到,要充分利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来开展员工培训。”袁榕敏告诉小布,此时,2020年疫情时积累的经验发挥了效果。“当时也是因为疫情,我们开展过线上培训,因此今年年初,我们就已经开始与培训平台准备培训课程。”

据介绍,根据公司“机、电、仪”三大核心工种的岗位技能要求,设计了《石油化工机械设备操作与检修技能培训》《石油化工电气设备操作与检修技能培训》《石油化工仪器仪表设备操作与检修技能培训》三门线上课程。

为帮助企业尽快开展培训,新区就促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备案,做好政策答疑解惑,指导公司开展后续培训。很快,在家隔离的员工和保生产运营的驻厂员工都完成了学习,闭关修炼提升“内功”。

“我们在4月份一鼓作气完成了三轮培训,对企业和员工来说是双赢结果,员工提升了技能,企业不仅有了更强大的团队,还获得了相应的补贴。”袁榕敏告诉小布。

除了企业自主设计开展培训,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封控前就启动了“技能培训免费学”活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平台推出适合市民居家学习的400余门培训课程,涵盖生活服务、餐饮美食、新兴职业等多个职业领域,包括中西式面点、互联网销售、网络与信息安全等课程,总时长达到2万个小时,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悉,为应对疫情影响、持续推进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人社部门近期还将制定实施拓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支持职业教育毕业年度学生提升技能等政策举措,助力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和促进稳定就业。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