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部分区域开放呼叫出租车功能,怎么预约?这些渠道可以尝试

2022年05月19日09: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上海骨干出租车企业强生出租正式上线62580平台预约功能,面向金山、奉贤、崇明、青浦、松江、嘉定6个区,提供线上出租车预约服务。这成为上海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又一积极信号。

记者尝试了一下,打开“62580”微信小程序,界面上首先弹出一个窗口,提醒乘车时应确保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以及绿色健康码。点击确认后,再次弹出提示窗口,表明目前的服务区域,以及乘客需要满足的防疫要求。如果选择了非服务区域的出发或者目的地,系统则显示“因疫情管控要求,当前线路无法提供用车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上线预约功能前,我们进行了技术准备,包括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对社会面清零的6个区开放线上预约,以及每天自动审核驾驶员上传的核酸检测与抗原结果。”62580平台相关负责人马志刚告诉记者,除了微信小程序外,市民还可以通过“62580”支付宝小程序或者App等方式进行预约。乘客上车后,不仅需要出示绿码以及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还要扫车内场所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上海市三区划分的最新情况,及时进行开放呼叫服务区域的调整。”

除了强生出租之外,沪上其他骨干出租车企业也正陆续开放部分区域的呼叫服务。大众出行96822热线电话,在各项保障任务之外,即日起开始接受6个区的呼叫预约订单。此外,市民们还可以通过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呼叫出租车。值得注意的是,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要满足核酸结果“阴性”以及可出行区域等要求。“因社区封控管理等原因,现阶段能解决的用车需求仍然有限,运力的逐步释放需要一个过程。”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恢复呼叫服务刚刚起步,但是这段时间以来,上海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们并没有停歇,默默承担着就医等保障任务。

截至5月16日,强生出租共计完成出院患者用车订单5748笔,为长宁区8个街镇、静安区10个街道提供就医用车保障5841车次,运送乘客8255人次。

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大量市民来电,强生调度中心除了组织所有符合办公条件的调度人员,采取“现场+在家”的办公方式外,还紧急抽调强生出租各中心及部门居家办公的20余名职工,组成临时电话接听团队。据统计,目前强生调度员们每人每天大约接听300个来电,调度中心的电话接听率已提升至90%。

因就医、出院的用车需求增加,承担保障任务的出租车驾驶员们几乎是24小时待命。

“客人坐上我们的车,或是说现在打表计费绝对是良心价,或是说看到我们的车就像看到灯塔。听到这些,我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疲惫都没了。”一个多月来,大众出租的彭师傅驻守在虹桥火车站,为站点出入的乘客送来希望。

在疫情之前,他和同事搭档开双班车。参加保障任务后,工作模式转变为单班车,生活作息一下子变了。“下了火车的乘客需要我们,所以一天也不能停。”彭师傅也曾在车上睡过十几天。原本,在居委会的协调和支持下,每天收车后做好消毒工作,他就可以回到小区休息。不过,当小区所在楼栋出现密接人员后,想要继续执行任务就暂时不能回家。彭师傅没有犹豫,决定临时睡在车上。“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为我们这些没地方睡觉的驾驶员积极协调住处,之后就又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彭师傅注意到,4月初刚上岗时,每天从火车站出来的乘客不多。随着最近对外交通慢慢恢复,列车班次以及来往的乘客逐渐增多。

昨天,他接到一个从嘉兴来的乘客,对方回来陪伴在家封控许久的爱人。“乘客住在车墩影视基地附近,那里比较偏远,出租车一般很少过去。回程的路上,我经过车亭公路收费站,人工窗口的收费人员看到我,就像是看到了希望,开心地问复工是不是快了。我说,是的,快了!”

当各色的出租车大量驶上街头,昔日熟悉的都市生活,离每个人又近了一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