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談感受 話發展 獻良策 虹口區黨代表們熱議

2021年11月10日17:12 |
小字號

連日來,出席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代表分組審議中共虹口區第十屆委員會報告。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報告立意高、內容實,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在區委領導下虹口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提出虹口在新的起點上,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搶抓機遇,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嶄新業績。這是一份系統全面、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綱領性文件。

在分組會場,不少代表不約而同用“令人振奮”來表達對報告的感受。華磊代表認為,《報告》實事求是、全面客觀的從八個方面,以詳實的數據展現了過去五年間,虹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同時,《報告》也對未來五年虹口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等工作做出了科學的部署和規劃,十分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趙明代表說,《報告》對未來五年虹口在文旅方面的規劃和發展,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事實上,過去五年,在區委的領導下,虹口以“文化強區”規劃為引領,文旅工作實現“硬件軟件”雙提升,也為虹口全力打造“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作為虹口區的文旅工作者,接下來,也會根據新的工作要求,繼續開展好文旅工作。

過去五年,虹口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開展“四史”學習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等方面,創新精神貫穿始終。對此,王佩軍代表認為,目前,圍繞偉大建黨精神、上海城市精神、學習魯迅精神,虹口正在全力打造“大思政課”。未來五年,虹口還將構建百個思政課場景、培養百名紅色傳講人、開設千場思政課程,推動虹口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地、重要育人園。“相信通過這些工作,將會在推進虹口政治建設,昂揚虹口干部群眾的干事創業精神,以及推進虹口人的文化自信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報告》指出,虹口作為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和“文化三地”,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弘揚時代新風,努力建設更具人文魅力、充滿發展活力的文明城區。圍繞如何擦亮“文化三地”品牌,李鵬代表有所思考。他說,作為紅色資源較為集聚的街道,四川北路街道這幾年在文化資源的挖掘、開發和利用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最近推出的‘木刻講習所’,就是一種很好的嘗試,它把建筑、社會、文化、居民等元素進行了有效且有機的融合。”李鵬表示,接下來,四川北路街道將按照區委報告要求,把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城市軟實力提升,城市會客廳打造等工作結合起來,助推虹口商旅文體實現融合發展。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馬良代表對此深有感觸。他認為,未來五年,可以從完善“綜合執法+城市大腦”工作體系上繼續發力,建強區、街兩級城運中心,加強“雲數網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高效處置一件事”的能力,真正做到“一網統管,實戰管用”,切實提升城區治理能力。

在描述虹口未來願景時,報告提出虹口要全力以赴推進北外灘新一輪開發建設,在上海新市域格局中打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讓“五個人人”美好願景成為虹口的生動圖景。這段文字,也成為了各分組會場的熱議話題。

蔣霜胤代表認真聽讀黨代會報告並進行梳理,她說北外灘在報告中共被提及37次。作為北外灘街道的黨工委書記,她深感“任務重,責任也大,未來將從興業、惠民、善治三個方面進行努力”,她對報告中提到的“推出城市會客廳系列”印象深刻,“北外灘未來也會打造很多會客廳,比如濱江的河濱會客廳,最美江景會客廳,以及一些沉浸式辦公場地,我們想把這些場所打造成為可以讓群眾休閑與娛樂,能夠讓大家樂於參與的一個會客空間。

郝立國代表認為,推進北外灘新一輪開發建設,是為更多企業了解虹口提供了有效的載體。結合《報告》提出的“構建開放共享的營商新環境”的任務,他表示,區投資促進辦一方面將繼續深化服務企業的機制,將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服務理念貫穿始終。另一方面,也將借助北外灘新一輪開發建設,推出一系列品牌活動,讓更多企業了解北外灘,愛上北外灘,來北外灘投資興業。

此外,針對《報告》提出的“打造品質城區,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新任務,代表們也紛紛暢所欲言,結合自身工作談了感想和今后的打算。

楊葉盛代表說,過去五年,虹口全力以赴推進舊區改造,累計征收4.06萬戶,北外灘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改造全部完成。“虹口始終把舊改作為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發展。在新一屆區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能完成舊改任務,給虹口的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為上海老齡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區之一,虹口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佔全區總人口的42%。過去五年,虹口高度重視老齡工作,“十三五”期間,全區養老床位總數達到7736張,較“十二五”末增長21.08%,達到中心城區養老床位建設目標。

王磊代表來自於歐陽路街道,他最關注的就是養老問題。歐陽路街道是全區老齡化程度最高的一個街區,這次他把老年人的心聲帶到了會上。“歐陽路街道有近一半居民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街道在為老服務方面進入了要做得更好更實的階段”,王磊認為未來可以在適老化改造、為老服務站點建設等方面發力,“要打造一個讓社區老年人能感到溫暖、感到有獲得感的新空間,在為老服務生活館的建設過程中,可以融入社區餐廳、便民服務點等,還可以在社區文化交流和專業化的老年服務用品展售方面做文章”。

而對於未來五年虹口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來自區衛健委的朱浩代表表示,將深入貫徹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優化養老服務供給,重點打造集日托、助餐、醫養結合、康養等功能於一體的樞紐型社區養老綜合體,在加大全區養老床位建設統籌力度基礎上,發展護理型床位建設。探索社區互助式養老,支持發展“老伙伴”計劃志願關愛服務、喘息服務、輔具推廣服務、時間銀行等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同時,還將通過打造更加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提升老年居民的獲得感。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