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國內首次由單體醫院托管極地考察醫療保障工作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中國極地考察“兩站兩船”醫療點授牌

2021年11月0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 11月8日下午,在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儀式。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劉順林向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鄭重地授予了四個沉甸甸的牌匾: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中國南極長城站醫療點,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中國南極中山站醫療點,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雪龍”號船醫療點和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雪龍2”船醫療點,這是國內首次由單體醫院托管極地考察醫療保障工作並成立專設的醫療點。

11月5日,中國南極考察隊搭乘雪龍號離開上海碼頭,標志著第38次中國南極考察正式拉開序幕。這次南極考察共有5位保健醫生隨行,其中有四位都來自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

中國最大的極地醫生團隊在上海

“各國都在南極考察站(船)建有醫務所,配有一定的醫療設備,供極地考察隊隨隊醫生使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劉順林介紹,我國有四個極地考察主要工作點設有醫務所(長城站、中山站、“雪龍號”船和“雪龍2”船)配有一定的醫療設備,為了更好的實現專業化管理,加快我國極地醫學技術的進步,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經過調研和慎重考慮,決定將這四個極地工作點醫務所交給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托管,同時設立專門的醫療點。

這背后有特別的淵源。據悉,到目前為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共有15人次參與國家南北極醫療保障任務,是全國承擔極地醫療保障任務次數最多的醫院。該院擁有一支國內最大的極地醫生團隊,極地醫療保障經驗十分豐富,更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進行研究性系統總結,完成了中國首部《極地醫學》專著。除派出極地醫生外,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還承擔了極地醫生特訓和藥品供給任務,受國家委托制定極地考察醫療保障“十四五“規劃,制定年度極地醫療保障計劃等。

“對於四個新建醫療點,東方醫院已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運行計劃,建立了極地特種醫療業務運行機制、極地藥品供應體系,優化出一套更完善的南極—上海遠程會診系統。”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國家極地考察醫療保障與研究中心組組長劉中民透露,之后東方醫院將全面承擔起醫療點相關的極地醫療保障任務,包括極地醫生選拔與特訓、醫療業務程序規范化、藥品與醫療耗材配置、遠程醫療會診系統的建設等。

一脈相承的“東方血” 二位隊員“二次出征”

11月5日,中國第38次南極考察隊首批154名隊員搭乘“雪龍”船從上海出發,執行南極科學考察任務,預計2022年4月中旬返回國內。

此次南極考察共有5位保健醫生隨行,有四位都來自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其中,南極中山站保障醫生沈雷和“雪龍”船隨船保障醫生王佳怡在此次首批出發行列,另一位長城站保障醫生過欣來將於11月23日搭乘“雪龍2”號啟程。

曹東亮剛剛在中山站完成第37次南極考察任務,目前正在南極等待“雪龍號”,以便向新任務出發。

他在中山站寫下臨別感言:“中山站越冬的日子已接近尾聲,幾周后一個東方人將從另一個東方人手裡接過醫療保障的接力棒,建立極地醫療點,繼續奮戰在拉斯曼丘陵。雙龍探極、中山站、長城站都有我們東方人奮斗的身影,有幸參與其中,幸甚至哉!”

“雪龍”船隨船保障醫生,巾幗醫生王佳怡也是二次出征。2020年7月,王佳怡擔任雪龍2號的隨船醫生前往北極,這次她又將共赴南極,完成地球兩極的跨越。2020年首次出征恰逢疫情,她根據相關資料和自身疫情防控的經驗擬定出一篇長達7000字的《第11次北極考察疫情防控預案》,最終圓滿完成了“新冠零感染”的任務。

本次出征前夕,她這樣期許:“去年桂花香時雪龍2北極歸來,今年桂花香時雪龍號南極啟航,醫療點的建立是最大的驚喜,定將牢記使命,恪盡職守,守好醫療點的第一班崗,讓我們的隊旗在極地高高飄揚,讓‘愛在東方’的精神在極地熠熠發光。”

四位東方醫生都是共產黨員。臨行前,東方醫院黨委為隊員們舉行了出征儀式,他們身穿鮮紅的隊服,在黨旗下庄嚴宣誓,不負國家和人民的重托。儀式上,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國家極地考察醫療隊隊旗首次亮相,並跟隨出征隊員們啟程南極。

在實踐中積累與探索的極地醫學,大有可為

在極地,有一個專屬名次,叫做“極夜極晝”,也就是24小時沒光照或沒黑夜,極地科考隊員容易出現晝夜生物節律紊亂的症狀。經過6年極地醫療保障的傳承和探索,東方醫院的極地醫學專家們研究出一套生物鐘調節技術。“生物鐘調節技術就是將睡眠行為與覺醒行為進行生物鐘程序分析,找到不健康的對應關系,從而開出行為調節處方,例如通過行為提高覺醒時段的大腦興奮度來達到夜間催眠的目的。”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國家極地考察醫療保障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余萬霰透露,目前這項技術在極地已應用已久,效果不錯,正在進一步開拓到民用階段。

極地醫學有其特殊之處。東方醫院首位極地保障醫生陳國庭介紹,極地醫生需要掌握開“雙料處方”的絕招,即開出了一張藥方還需要附有預防處方,包括飲食、睡眠、病休和行為干預等措施,藥物加行為干預的雙重作用產生將疾病初發“遏制”在“萌芽”狀態的效果。而這項“特別技能”在東方極地保障隊伍中一脈相承,不斷優化,如今已經成為極地醫療保障的“一張王牌”。

2020年,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正式成為國家極地考察隊員體檢定點與健康審核單位。極地人員體檢理念是有效控制隊員在極地突發疾病,為他們建立健康“保險箱”。為了國家的需要,允許處於亞健康狀態的科技人員去南極,而醫院的責任是如何科學的判斷亞健康檢測指標所存在的風險。

同年,由院長劉中民牽頭,全院20余名專家參與討論制定,東方醫院擬定了國內首個《極地考察隊員健康體檢指南》,在指南中設計了對陽性指標判斷與分析的程序。今年5月,東方醫院極地體檢審核專家組應用指南程序對第38次中國南極考察隊員的體檢結果進行判斷,加上健康訪談內容成為完整的健康檔案,附設電子病歷。此次參與保障的極地醫生在診療中可根據電子病歷進行疾病診斷並進行病因推斷,合理使用藥物獲得療效,被譽為特制的健康“保險箱”。(孫鈺)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