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已啟動加強免疫接種 專家解答疫苗"第三針"

2021年11月03日09:2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1月1日起,上海啟動加強免疫接種。專家帶來權威解答——

新冠疫苗“第三針”,為何打,誰先打?

■本報記者 黃楊子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11月1日起,上海全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以長寧區疾控中心數據為例,接種首日,區內已完成630余人次的加強免疫接種。加強免疫接種,即不少市民口中的“第三針”,對於已經完成了兩劑次新冠疫苗接種的人而言,為何6個月之后還要再打一針?哪些人群應該優先接種?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長寧區疾控中心等相關專家帶來權威解答。

什麼是加強免疫?

加強免疫是指按照常規程序完成疫苗接種后,根據保護效果消退的情況進行補充接種,從而保持人體對相應疾病的免疫力。加強免疫較為常見,在乙肝、百白破、脊髓灰質炎、狂犬病等疫苗接種中經常進行加強免疫。像小朋友接種的百白破、水痘疫苗等,都有加強針,在基礎接種完成后,過一段時間加強免疫。現有研究表明,注射加強針后,新冠疫苗保護力可增強。

為什麼要打加強針?

全球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總劑次已超60億余劑次,我國已超22億劑次。研究顯示,隨著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疫苗保護效果減弱。因此,增加疫苗接種針次,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護性的一項措施。

加強免疫可以提高抗體水平,快速讓抗體水平反彈。根據國內外研究結果分析,疫苗接種后預防感染,尤其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比較好,完成全程免疫接種后的感染風險與未接種疫苗的感染風險相比大大降低。

加強免疫接種重點對象有哪些?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種國家規定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包括國藥集團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國藥集團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滅活疫苗和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生產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優先在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中開展加強免疫接種。同時,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求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高危和重點人群包括但不限於:在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等單位工作的人員,需要去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國家工作、學習的人員,免疫功能較低的人群等。

上次打疫苗過敏,還能打加強針嗎?

接種加強針嚴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出現了嚴重過敏反應,就不能再接種加強針。正值秋冬季節,如果近期接種過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等,建議間隔14天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加強針可以選擇嗎?是否依然免費?

我國目前採取的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使用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仍用滅活疫苗加強﹔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仍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

使用不同企業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原則上優先使用第二劑同企業生產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如無第二劑同企業疫苗,可使用第一劑同企業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為個人免費。

“健康雲”上無法預約接種是何原因?

如果前兩劑次接種是在智慧健康驛站或接種現場使用身份証打印接種條碼的市民,暫無法通過線上預約,接種加強針時,仍需攜帶身份証獲取接種條碼。如果之前不在上海接種,需要到接種點現場登記后再安排接種,請攜帶身份証和在外地接種的憑証前往接種點。此外,如果在“健康雲”上沒有出現“預約加強接種”按鈕,可能是以下原因:

第一,之前通過“單位員工/社區居民登記”成功登記預約過的用戶才會顯示登記預約記錄信息。本次接種可先通過該登記,顯示接種信息后再預約加強接種。

第二,因私出國和之前線下智慧健康驛站或接種點登記的用戶,需要聯系健康雲客服取消登記后重新登記預約加強針。

第三,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按政策要求,暫時無法接種加強針。

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華人華僑根據有關部署安排,另外適時啟動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登記預約操作過程中有任何疑問,可咨詢健康雲客服:400-9216-519,關於新冠疫苗接種有其他疑問,可咨詢上海市衛生熱線:12320。(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