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金山:全面推動轉型新發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金山區第六次代表大會開幕

王文娟 宗晨亮
2021年11月08日21:2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中共金山區委書記劉健向大會作報告

未來五年,金山將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著力打造“兩區一堡”戰略高地,持續打響“上海灣區”城市品牌,全力推動金山城市形象重塑蝶變,為創造新時代金山發展新奇跡而努力奮斗。

11月8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金山區第六次代表大會在區會議中心開幕,中共金山區委書記劉健代表中國共產黨上海市金山區第五屆委員向大會作報告,描繪金山區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我們深刻認識到,轉型本質上是一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變局中開新局的過程。隻要善於化挑戰為機遇、化危機為轉機、化劣勢為優勢,就能在轉型升級中打破舊印象、塑造新形象。” 劉健表示,未來五年,金山區將充分發揮自身在地理位置、空間資源、產業基礎、成本紅利等方面具有的比較優勢,在更高層級上加快轉型發展步伐、展示城市嶄新形象。奮力建設開放創新智慧的活力灣區、綠色低碳清潔的美麗灣區、文明宜居溫馨的幸福灣區。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金山區第六次代表大會開幕。(庄毅 攝)

開放創新的活力灣區,構建新型工業化產業體系

步入2021年,金山區產業項目招商引資、開工投產的速度驟然提速,開工項目數、投資總額、開工速度“一口氣”全部創歷史之最。與數量和速度相呼應的,還有產業能級的提升。從今年3月阿裡飛天園區項目在金山區楓涇鎮開建,到6月海倫堡產業園項目“一鍵啟動”金山大道經濟走廊,再到9月臨港碳谷綠灣首發項目按下金山第二工業區轉型發展“快進鍵”……一張從基礎走向高端、從制造邁向“智造”的產業轉型“布局圖”清晰可見。

上海灣區科創中心

報告指出,五年來,金山區綜合經濟實力實現新跨越,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00億元。產業轉型推動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產業集群持續壯大,四大產業集群產值佔比78%左右。園區轉型加快推進,工業園區單位土地產值、稅收分別提高45%和99%。

值得一提的是臨港碳谷綠灣首發項目,凸顯了金山推動化工產業向高端化、產業服務化、治理一體化方向發展的積極作為。該項目選址金山大道以北的戰略留白區域,與現有火炬創新中心、碳纖維研究院“三位一體”共同構筑金山科技創新策源地。產業定位以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產業為核心,以納米碳材料和氫能源新材料為代表,將形成包含技術研發、實驗中試、生產制造、服務配套為一體的高端產業綜合體。

上海灣區生物醫藥港的科研人員正在研制創新藥

打造千億級高端綠色化工產業,正是金山著力構建的“1+4+X+Y”新型工業化產業體系中領頭的“1”。與此同時,金山還將推動新材料、智能裝備、生命健康、信息技術等產業加快集聚,努力打造四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壯大生物醫藥、無人機、碳纖維復合材料、新型顯示等“X”個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以數字服務、創新服務、集成服務、總部經濟等為重點的新興生產性服務業。

縱觀全球,開放、合作、共享,是灣區經濟的根本屬性和本質特征。位於長三角腹地的金山區,將加快實現從承接上海市區的單向輻射向對接長三角的雙向賦能轉變。融入區域重大戰略,加快實施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中涉及金山的“1+6”重大任務,主動對接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更好承接重大戰略輻射和溢出效應。

華東無人機基地

科技創新、數字賦能,是活力灣區的源動力。金山區將優化科創空間布局,加快集聚上海灣區科創中心的研發創新功能,持續提升長三角路演中心的要素匯聚功能,依托華東無人機基地、灣區生物醫藥港、碳纖維復合材料創新研究院等平台載體,積極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

綠色低碳的美麗灣區,“長三角中心花園”留得住鄉愁

10月底,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公示出爐,金山區張堰鎮百家村榜上有名。同時,山陽鎮漁業村、廊下鎮中華村、楓涇鎮中洪村、漕涇鎮水庫村入選2010-2017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監測合格名單。

漕涇鎮水庫村

隻有真正深入張堰鎮百家村,才能感受這個“寶藏村”的生態魅力:村內道路兩側參天的水杉矗立,一條林蔭道筆直通往百家村深處。林蔭道兩旁被“百家綠肺”生態林所環抱,生態林佔地3800多畝,種有水杉、玉蘭、桂花、楊樹、香樟等多個樹種,儼然一個天然氧吧。村內水系豐富,玉蘭湖、蝴蝶灣、小鏡湖、水杉池等大大小小河道溪流遍布其間,林水面積佔區域總面積的76%。通過近年來環境整治,湖水水質得到提升,斷頭浜得以打通,小噴泉建造了起來,村民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而百家村,只是金山區過去五年推動綠色發展的生動案例之一。五年來,金山區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意志,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公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率保持全市前列。展望未來,擁有濱海田園、山林湖水優渥自然環境資源的金山區,還將以更強的決心推進生態環境整治。實施第三輪金山地區環境綜合整治、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使金山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堅定不移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生產生活生態相互融合、城市鄉村各具特色的空間風貌,讓城鄉之間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優美的農村環境是地區生態文明的底色。金山區將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做好“美環境”“種風景”“增顏值”“植文化”的文章,努力成為大都市的后花園、市民的好去處。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穩步推動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開展全域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片區化發展。強化村庄設計,注重鄉村風貌塑造,保護村庄自然肌理、民居特色,留住江南水鄉自然風貌。產業興,是“農村美”“農民富”的基礎和前提,面向未來,金山區將著力做大大宗農業規模、做優小宗農業品質、做高新興農業價值、做深農產品加工、做精都市休閑農業。堅持富民為本,實施農民長效增收行動計劃,拓寬農民增收創收渠道,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

文明宜居的幸福灣區,讓城市有“顏值”更有“溫度”

就在今年年內,一個受到世界矚目、備受國內關注、牽動金山人心的重磅文旅項目——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將在金山區楓涇鎮開工建設。據悉,樂園內既有王牌項目、熱門景點,又將巧妙融合中國傳統文化、海派風格以及金山特色,形成獨一無二的特色景區。樂園還將引進全球先進的游藝設備,運用VR、AR等最潮流的新科技新元素,創造出全新的游樂體驗,目標建成一座“全球旗艦版”樂高樂園。

金山城市沙灘

而在未來,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無疑還將成為金山北部亭楓片區融合提升的策源地和助推器。以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為引擎,金山區將聯動楓涇古鎮、農民畫村藝術村落、朱涇花開·芳香小鎮、亭林顧野王歷史遺跡等,打造“主題樂園度假區+千年古鎮、千年古剎、千畝農庄、千畝花海”的“G320文旅連廊”,推動亭楓片區融合發展。

金山區堅持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讓城市發展處處圍繞人、時時為了人。其中,金山區將優化城鎮功能布局,形成“濱海片區輻射引領、亭楓片區融合提升、亭衛片區產業集聚、中部片區生態綠核”的空間發展格局。同時,金山區還將堅持財政資金向民生領域傾斜,重點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讓更多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推動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創新,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受的治理共同體。通過有效擴大多領域、多層次公共服務供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劉健表示,金山把轉型新發展塑造新形象,作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的發展主線。以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全力以赴答好轉型發展這一時代命題,走出一條以產業轉型為核心統籌空間轉型和治理轉型的新路子,為2035年建設成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門戶樞紐、世界級沿海產業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和高質量發展承載區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