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台風“煙花”逼近 上海各區全面打響防御戰

2021年07月23日19: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23日電(葛俊俊)7月23日上午7時0分,上海中心氣象台發布了台風藍色預警信號。受第6號台風“煙花”影響,預計未來24小時內上海大部地區將出現平均風力6級,沿江沿海及江河湖面8級以上的大風。這也是上海今年發布的首個台風預警信號。

應對台風“煙花”,是對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驗。7月22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明確要求,全市務必保持高度警醒,不能有絲毫麻痺懈怠和僥幸心理。

據悉,為做好應急預案,上海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目前開展了24小時不間斷監測,提供降雨量、風力、城市交通信息等各類參考數值。同時與上海中心氣象局保持實時通訊狀態,在“一網統管”的框架下,及時准確反應城市安全態勢。

多措並舉,上海各區全方位備戰

防汛防台進入倒計時。上海各區、各部門正密切跟蹤台風走向,嚴陣以待,排查風險隱患,全力以赴確保上海城市安全平穩運行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寶山區防汛物資一應俱全

上海市寶山區濱江臨海,走進區防汛物資專用倉庫,救生圈、救援繩索、消防水帶、搶修機電設備、沙袋、救生衣等各種物資一應俱全。

排水機電設備入庫

倉庫還重點運來一批排水機電設備,另有一台大功率的移動式拖挂排水單元順利進庫。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設備除了排水能力達到了每小時500立方米外,還能夠把積水向上抽排8米至12米,對於地道積水的清除能夠發揮特殊作用。

智能感知器

據靜安區城運中心消息,區重點路段的井蓋內部署了智能感知器,當井蓋打開、移位或者水位超過事先設定的閾值,將會觸發相應告警。同時,關聯數據會被自動發送至指定平台,通知相關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核查情況。

虹口區對於路口樹木進行了綁扎加固措施

北外灘街道在防汛薄弱點位提前落實膨脹袋、沙袋、潛水泵等物資

位於中心城區的虹口加大了巡查力度,拆除街頭有隱患的店招店牌,檢查老舊房屋水電設施,儲存防台防汛物資。截至目前,已對2處碼頭、2處下立交、3處人行通道、39千米防汛牆、532處建筑玻璃幕牆、1226處地下空間、13718處店招店牌開展安全檢查。

保障居民生活物資,確保“菜籃子”不斷供

台風“煙花”來勢洶洶。目前,不止是消費者在“備戰”,商家們同樣在行動。為保障上海居民生活物資供應,確保生活物資供應渠道暢通,上海各大商超、便利店均做好了充足准備迎戰。

超市貨源充足

超市貨源充足

以7月22日為例,永輝超市各門店共計到貨蔬菜200噸、鮮豬肉20噸、家禽150噸、大米100多噸,總計近500噸民生產品。

保障市民“菜籃子”

保障市民“菜籃子”

“針對台風天,我們提前做好部署,加強備貨、全力協調,保障市民的‘菜籃子’‘肉袋子’量足價穩。”永輝上海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各門店正常營業,蔬果糧油、魚肉蛋禽、干貨水產等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考慮到台風或將給上海帶來明顯風雨影響,超市已加大南瓜等茄果類蔬菜的備貨,目前來自昆明等產地的蔬菜調貨量,比平日增加了50%以上。

“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將保障華東區域新鮮蔬菜、各類肉制品等的供貨速度,並保障水飲、熱餐、乳制品等民生基本品的供應。”24小時營業的便利蜂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切以安全為前提,上海超過200家門店將正常提供餐食和各項服務。他呼吁,消費者如在台風天遇到困難,可以就近到門店尋求幫助。

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叮咚買菜華東區域蔬菜儲備量約4000噸,而來自其自建豬肉加工廠日產近80000份的豬肉產品也可穩定供應華東市場,產品包括肋排、小排、腿肉等共計36個豬肉品種。

“我們將依托智能供應鏈系統和基地直採優勢,從生鮮品的調運儲備、安全配送等各項環節部署應對台風,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穩價保供。”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民生互聯網企業,叮咚買菜應對極端天氣已具備豐富經驗。

作為滬上在線新經濟的代表企業之一,盒馬鮮生相關負責人表示,盒馬已提前備貨,增加人手,保障商品供給和物流運輸。

針對消費者日常最需要的日日鮮肉菜蛋奶等商品,盒馬提前通過數據模型預估備情況,增加30%左右訂貨量。尤其是上海本地及周邊基地產的綠葉菜,額外增加儲備。目前商品充足,線上線下服務正常,但預計明天起線上配送資源會趨於緊張,也建議消費者可以在台風登陸前錯峰下單。

在配送保障方面,盒馬為配送人員准備了雨衣、雨鞋等防汛防台物資,物流車輛和線路規劃上提前進行了部署,加工中心准備了備用發電機來應對停電等突發問題。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