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25-26日上海或將大暴雨 台風天"微儲備"不可少

2021年07月22日10: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5至26日上海或將出現大暴雨,台風天如何應對?“微儲備”不可少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離我國東南沿海越來越近。據氣象部門預計,7月25日至26日,上海或將出現大暴雨。

  上海的台風季一般在7月到9月,大多數時候上海會受到台風外圍影響,伴隨台風比較常見的是降溫和大風降雨。7月下旬到8月上旬,副熱帶高壓不是特別強,有一部分在陸上,主體在海上,引導氣流明顯,台風最容易襲擊沿海地帶。

  “在上海,台風季常聽到‘風暴潮’三碰頭的說法。”同濟大學城市風險管理研究院院長孫建平說,近年來,上海未雨綢繆,一直在研究應對可能出現的更極端情況,那就是“四碰頭”。“三碰頭”是狂風、暴雨、天文大潮3個因子登陸時正好疊加在一起,其造成的災害損失慘重。倘若在此基礎上,多一個長江中上游來的洪水,那便是罕見的“四碰頭”。這麼巧撞在一起,歷史上曾發生過。很多人記得,2013年10月中旬,強台風“菲特”登陸時便是這個情況,帶來的罕見洪澇災害,造成數百億元經濟損失。

  每一年的台風,對城市建設和運營都是嚴峻考驗。上海海事大學大數據科學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吳先華說,上海是特大型城市,一旦出現台風帶來的強暴雨,影響十分大。上海有兩大機場,高樓林立,超高層建筑多,人口密集。除此之外,上海還有很多玻璃幕牆,這些都可能造成安全隱患。

  應對台風帶來的極端天氣,大到城市管理,小到每個家庭、每個人,都要盡可能多做准備、早做准備。

  暴雨到來前應做好哪些防災准備?中華醫學會災難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稱,首先要熟悉周邊地形,注意低窪危險的地方,確認避難場所和逃生路線。此外,准備一個防災急救包,在緊急情況下很有用。雙肩背的帆布包裡面放置收音機和手電筒、穿著方便的衣服和鞋、3天的食品和水、少量衛生用品,重量以10至15公斤為宜。

  “應對一般的台風,無需過度恐慌,可進行一下‘微儲備’。”孫建平建議,首先要多關注氣象預報信息,預警的顏色若是“藍色”“黃色”,問題不太大,到了“橙色”,就要注意盡量待在家裡不要出門。“微儲備”其實更多是基於“不出門”而言,礦泉水、面包等安全可靠的食物是重點。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