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人民城市”上海實踐 探索新時代城市治理之路

第二屆“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啟動

2021年07月1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19日電 (葛俊俊)近年來,上海市積極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推進城市治理“像繡花一樣精細”落地生根。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第二輪城市管理精細化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啟動,數字化轉型工作全面鋪開,上海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正在不斷向前推進。

為更好地總結和推廣上海超大城市治理的優秀經驗,推動“人民城市”理念的深化研究,提煉城市治理的上海模式,為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實踐范例,7月19日下午,第二屆“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啟動儀式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舉行。

第二屆“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啟動。上海交通大學供圖

本次評選活動在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下,由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和人民網上海頻道聯合組織開展。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姜斯憲,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唐洪濤,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金晨,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嚴軍,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副社長李泓冰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姜斯憲表示,今年4月15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同志到交大調研后,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分別組織了三次專題會,召集校內相關領域專家研討落實相關研究工作,梳理出“人民城市”“城市數字化轉型”“韌性城市”等多個研究重點,今年的案例評選也將集中圍繞這些話題展開。

唐洪濤從參評全國文明城市等評選活動的經驗出發,建議本次案例評選活動的標准應同時堅持“人民性”“創新性”“有效性”“可持續性”“可復制性”,充分挖掘出上海城市治理的先進案例和優秀經驗,讓這些案例和經驗走向全國甚至全世界,講好中國城市治理的故事。

金晨指出,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與城市發展相生相伴的永恆主題。城市越是發展壯大,城市經濟水平越是發達,市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期待就會愈加迫切,對城市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會隨之提高。今年是上海第二輪城市管理精細化三年行動計劃的開局之年,舉辦第二屆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實踐案例評選可以說是恰逢其時。

嚴軍致辭時表示,近年來上海城市治理多個領域形成了諸多理念機制創新、措施效果顯著、示范作用突出的優秀實踐案例和治理經驗。最近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與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正合作編寫《新時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的上海實踐》一書,力求理論與實踐分析並重,既體現理論研究的高度,又展現上海精彩實踐的深度。也希望本次案例評選能更好地總結和推廣上海城市治理的實踐經驗,為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理論創新和實踐范例。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建南介紹了本次評選活動的基本情況。本次活動評選對象為:體現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實踐的典型案例。案例的執行或實施主體包括上海市各委辦局、各區、街道(鎮)、各類事業單位、工青婦群眾組織等社會團體。評選將分四個階段進行,7月19日—8月31日為案例征集階段,9月1日—10月14日為案例初選和考察階段,10月15日—10月20日為案例答辯評審階段,評選揭曉和頒獎儀式將於2021年10月底舉行的全球城市論壇開幕式上舉行。

本次征集評選案例具體要求包括:

(一)案例應圍繞城市治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和痛點等問題,探索形成了改進和優化城市治理的有效舉措、典型做法、先進經驗和良好效果,具有真實性、創新性、實效性、可持續性和可復制性,不得虛構、捏造和夸大。

(二)案例范圍為原則上運行一年以上並取得良好效果的城市治理實踐典型案例,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領域:

1.城市數字化轉型(如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兩網融合、數字家園、智慧社區、智慧公安等)﹔2.人民城市建設(如城市更新、美麗家園建設、共建共享共治、精神文明、公共衛生、為老服務、普惠托育、公園城市、全過程民主、流動人口治理、無障礙出行等)﹔

3.韌性城市建設(如城市運行安全、智慧氣象、自然災害監測預警、海綿城市、多元參與等)﹔

4.黨建引領城市治理(如樓宇黨建、網格化黨建、兩新黨建、區域化黨建、毗鄰黨建等)﹔

5.“五個中心”“四大功能”建設(如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創中心﹔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功能等)﹔

6.超大城市鄉村振興建設(如城鄉融合發展、鄉村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

(以上案例申報領域排名不分先后)

據介紹,上海市各相關委辦局、各區、事業單位和工青婦群眾組織等社會團體均可自願申報或推薦申報,原則上各區最終推薦入圍案例總數不超過5項,其中區級主體案例不超過1項﹔各委辦局推薦案例總數不超過2項,其中市級主體案例不超過1項,首屆大賽獲獎案例不再接受推薦申報。

有意申報單位可將申請表以及相關材料等發送至電子信箱:liurui329@sjtu.edu.cn,並將上述材料加蓋單位公章后寄送至“上海市徐匯區華山路1954號上海交通大學新建樓327室”,郵政編碼:200030,聯系人:劉老師,電話:021-62932101。

(活動申請表可通過網址:https://ciug.sjtu.edu.cn/Upload/Files/2021-07-17-07-38-56-970801.doc或添加公眾號:“中國城市治理”,回復“案例大賽”下載。)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