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雙台風共舞!上海周四起將受“煙花”外圍影響,多雷陣雨、風力增大

2021年07月19日14:39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雙台風共舞!上海周四起將受“煙花”外圍影響,多雷陣雨、風力增大

  中央氣象台最新宣布,南海熱帶低壓今天(19日)上午8點鐘加強為今年第7號台風(熱帶風暴級﹔中文名稱:查帕卡﹔英文名稱:Cempaka﹔名字來源:馬來西亞﹔名稱意義:以其芬芳的花聞名的植物)。

  目前,西太平洋上雙台風共舞。第6號台風“煙花”今天(19日)上午也已加強為強熱帶風暴,周四起外圍將影響本市。目前海上有多個熱帶系統存在,未來台風“煙花”的路徑和強度有較大不確定性,建議大家及時關注小布最新動態。

  “查帕卡”動態

  “查帕卡”今天上午10點鐘其中心位於廣東陽江東南方約160公裡的海面上,就是北緯20.9度、東經113.1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1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8百帕,七級風圈半徑80-120公裡。

  預計,“查帕卡”的中心將回旋或緩慢移動,強度逐漸加強,並於20日夜間到21日凌晨在廣東深圳到茂名一帶沿海登陸(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8-10級,20-25米/秒)﹔也有可能在廣東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動,而后向東北方向移動。

  “煙花”動態

  上海中心氣象台說,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已19日08時加強為強熱帶風暴,其中心位於我國台灣省宜蘭縣偏東方向約970公裡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7級風圈半徑為120∼300公裡。預計,“煙花”將以每小時5∼10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台風級或強台風級(40∼48米�秒,13∼15級)﹔21日移入東海海面,然后逐漸向閩浙沿海靠近。22日起本市受台風“煙花”外圍影響,多陣雨或雷雨,風力趨於增大。

  台風是如何命名的?

  市氣象服務中心說,台風由14個國家和地區各選10個名字循環使用,部分造成惡劣災害的台風還有可能被除名。目前,中國大陸提供的10個名字分別是海葵、銀杏、風神、杜鵑、木蘭、悟空、白鹿、海神、電母、海棠。其中,“木蘭”取代了被除名的“海馬”﹔“白鹿”取代了被除名的“海燕”﹔最新被除名的是“玉兔”,中央氣象台選出的新名字是“銀杏”!

  熱帶氣旋的等級 :

  1.熱帶氣旋等級劃分的原則

  熱帶氣旋等級的劃分以其底層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風速為標准。

  2.熱帶氣旋等級劃分

  熱帶氣旋分為熱帶低壓、熱帶風暴、強熱帶風暴、台風、強台風超強台風六個等級。

  熱帶氣旋底層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風速達到10.8m/s~17.1m/s(風力6~7級)為熱帶低壓

  達到17.2 m/s ~24.4 m/s(風力8~9級)為熱帶風暴

  達到24.5 m/s ~32.6 m/s(風力10~11級)為強熱帶風暴

  達到32.7 m/s ~41.4 m/s(風力12~13級)為台風

  達到41.5 m/s ~50.9 m/s(風力14~15級)為強台風

  達到或大於51.0 m/s(風力16級或以上)為超強台風

  資料:中央氣象台、上海中心氣象台、市氣象服務中心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