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降低内河水位,集结应急排水突击队!宝山未雨绸缪筑牢“防台”堤坝

2021年07月22日17:05 |
小字号

这几天宝山出现了蓝天白云的宜人美景。可是你知道吗?盛夏季节的“蓝天白云”+“相对凉爽”可能是个危险的“讯号”。因为,台风天气常常会尾随“蓝天白云”,发动袭击。

根据区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7月20日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大约9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烟花”将逐渐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22日移入东海海面,有可能擦过台湾岛北部,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于7月25日早晨到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在此过程中,宝山将于22日起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出现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风力趋于增大。预计22~23日本区局地有中到大雨,陆地最大阵风可达6~7级,沿江地区7~8级。由于目前南海和西太平洋上有多个热带系统存在,未来台风“烟花”的路径和强度仍有不确定性。

“烟花”来势汹汹

宝山有关部门也未雨绸缪

做好了应急准备措施

内河是防汛排水的主要通道。7月21日起,宝山区域内的内河水闸纷纷启动了预排水措施,降低内河水位,以增强河道在汛期的排水能力。北泗塘河是宝山区域内的一条重要内河,河道内的水通过水闸后一路向南排进蕰藻浜,再通过蕰藻浜排入吴淞口。

宝山区堤防水闸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1日中午起,我们已经开始采取了预排措施,就是开启闸门进行排水以预降内河水位,把库容腾出来。今天下午2点钟的水位大概是在2.66米,预降估计可以降到2.60米以内。”

宝山滨江临海,长江防汛墙是抗拒台风、大潮的最重要屏障。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加固,沿滨江大道的防汛墙不仅成为宝山城区的靓丽风景,更具备了坚固堡垒的特质。

宝山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1日开始,区防汛办、水务局和水闸所已经对全区管辖的水闸设施开展了内河的调度工作,预降整个宝山的内河水位,确保我们在台风期间有一定的排水空间,赢得时间。同时,我们的排水部门、泵车、排水突击队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随时待命,确保在发生暴雨的时候,能够及时处理局部的道路积水、低洼小区等积水情况。此外,在防风工作这一块,我们已经针对全区的临险人员转移安置,主要是一些在建工地的简易工棚、危房简屋人员的疏散和备用安置点全部做了梳理和准备,确保在台风带来一定程度影响的时候,能够根据区里和市里的指令,及时启动临险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应急防汛防灾,除了区级层面的努力,还需要各街镇(园区)、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

应急避险方面,要根据防汛防台响应级别,做好人员和船只应急避险准备;

设施运行方面,要加强海塘、堤防、水闸、泵站等水利设施的维护运行调度和电力、通信、燃气线路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高空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建筑幕墙、广告牌、灯箱等室外悬挂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交通秩序方面,要组织力量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秩序维护,市容环卫部门及时做好道路巡查和积水抢排,清理进水口垃圾。

此外,相关应急部门将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及时上报灾情信息,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准备,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