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烟花”时速不足5公里 原地打转更具破坏力

2021年07月23日15: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烟花”时速不足5公里 原地打转更具破坏力

  昨天是大暑,本应是上海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升温之路被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打断。由于“烟花”北侧偏东气流不断输送,市区最高温止步32.7℃。13时,上海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随着“烟花”逐渐靠近东海,风力还将增大。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监测,昨天16时,“烟花”的中心位于距离上海东南约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今天下午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之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一带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截至发稿,预计“烟花”最大可能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也不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烟花”是今年华东地区遭遇的首个台风,将带来明显风雨。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上海将有陆地东北风最大阵风6到7级,沿江沿海地区8到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到10级;周日到下周一继续增强到陆地8到10级,沿江沿海地区10到12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3到15级。

  今天受台风外围影响,上海阴到多云有阵雨;24日到26日雨势明显,雨量可达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120到180毫米,局部地区200到350毫米。

  昨天上午,“烟花”已进入24小时气象警戒区,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不过,“烟花”的路径仍有不少变数。一段时间内,台风“烟花”几乎在原地打转,平均每小时移速不到5公里,相当于普通人步行速度。这种情况不多见,主要是因为“烟花”缺乏明显的、有力的引导气流,只能靠自身“内力”移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第7号台风“查帕卡”的牵拉,导致“烟花”速度变慢。

  走得慢也有坏处。这使得“烟花”持续吸收海上热量、逐渐壮大,有可能带来更强破坏力;另一方面,推延登陆时间,使未来走向产生更多变数。

  最新预测显示,“烟花”东侧还有台风胚胎(热带扰动)在发展,后期强度的发展趋势将影响到副热带高压位置,进而为“烟花”的路径和风雨预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据气象专家介绍,明天,盘踞在日本海附近的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可能给“烟花”让出部分北上通道。“烟花”移动向北分量有可能增加。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