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感悟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感受建黨百年歷史回響 中共一大紀念館參觀者逾30萬人次

2021年07月20日09:13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感悟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感受建黨百年歷史回響 中共一大紀念館參觀者逾30萬人次

  站在尾廳裡紅底白字的“偉大建黨精神”展陳前,剛剛完成一場團隊解說任務的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員梅艷抬眼望去,展牆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32個字分外醒目。

  自6月3日開館以來,坐落在太平湖畔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已迎接超過30萬人次的參觀者。特別是“七一”以來,隨著偉大建黨精神的進一步傳播,來到這裡通過文物實物感受建黨百年的歷史回響,感悟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成為越來越多市民游客和黨員群眾的選擇。

  時光流逝,精神永存

  自從7月初中共一大紀念館基本陳列增設“偉大建黨精神”展陳后,梅艷的工作有了些許變化。自那天起,每當走到尾廳,她都會神情庄重地為遠道而來的參觀者復述一遍偉大建黨精神。梅艷說,最近,她明顯感覺到人們對偉大建黨精神表現出濃厚興趣,不僅主動在展牆前合影留念,甚至離開展區后仍在熱議。

  趁著暑假帶女兒來參觀的趙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女兒能通過一件件文物實物,理解今天生活的來之不易。“過完暑假女兒就要上三年級了,我特別希望她能明白,近代以來我們遭受了怎樣的欺侮和壓迫,通過和現在美好的日子作對比,她將更加明白為何建黨精神前會冠以‘偉大’二字。”

  在偉大建黨精神的32個字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8個字置於最前,它提醒著人們初心的重要。在紀念館內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展項前,一堂由工作人員參演的情景黨課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當扮演陳獨秀的青年演員喊出“我們要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時,人群中爆發出激烈的掌聲。

  紀念館外,記者見到了來自上海科技大學附屬學校二年級的趙笑卿小朋友。頂著35℃高溫,她站在外立面“開天辟地”主題浮雕前,對著媽媽的手機鏡頭一遍遍喊道:“時光流逝,革命精神永存!黨指引我們前行的道路,照亮了中華民族繼往開來不斷奮進的征程!”

  小朋友的媽媽張女士告訴記者,女兒曾在電視劇《百煉成鋼》中扮演“兩彈一星”功勛郭永懷的女兒,以一種特殊的方式演繹了偉大建黨精神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8個字的真正含義。“她和我說,劇中的解放軍叔叔和科學家隻能啃窩窩頭,現實中的條件更差,正是有了他們的付出,才有我們的今天,所以哪怕頂著高溫,我也要帶她來這裡實地感受一下。”

  不負人民,不負初心

  “偉大建黨精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負人民’四個字,習近平總書記也說過‘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應當是每個共產黨員精神的體現。”一位前來參觀的機關干部說,正因為共產黨員和人民是不可分的,不負人民,為人民謀幸福,也是不負每個人自己的初心。

  在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尾廳,名為“初心”的展項通過視頻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一位去年9月入黨的青年看完視頻后感慨:“一代代共產黨員不懈奮斗,用實際行動把偉大建黨精神詮釋得更好、更豐富。”

  “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繼續前行,萬水千山最美中國道路。”人群中,滿頭白發的朱老伯一邊用手機播放著《不忘初心》歌曲一邊參觀。“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但不能有絲毫懈怠,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更需要那份敢為天下先的豪情。”

  在密密麻麻貼滿整面牆壁的留言卡片中,這份豪情壯志也體現在字裡行間。自開館以來,這裡每天都能收到2000多條留言,工作人員不得不每天兩次取下留言單獨保存,留言卡片已經儲存了好幾大箱。留言人裡,有學子,有軍人,有農民,有新黨員,也有老黨員,有各族同胞,還有國際友人……

  來自新疆塔裡木大學的柯卓雅寫道:“扎根新疆,在紅旗下成長,祝黨生日快樂,祝祖國繁榮昌盛。”一名有著26年黨齡的老黨員寫道:“我在上海務工,但我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初衷不變!”另一對年輕兄妹則一起寫道:“偉大建黨精神薪火相傳!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回望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在尾廳鮮紅的黨旗下,參觀者重溫入黨誓詞的聲音鏗鏘有力,從西安特意趕來的大學生李君夢就是其中之一。“偉大建黨精神中有‘不怕犧牲’ 4個字,我很認同。”1997年出生的李君夢在大二時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此前,他一直在基層社區從事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疫情期間堅守崗位沒有退縮。“等研究生畢業后,我准備繼續下沉基層,扎根基層,為人民服務。”

  “正義的事業必將勝利,100年后,現實已經給出了答案。”在觀看紀念館情景黨課的觀眾中,來自哈爾濱工程大學的畢業生武文驥感觸頗深。2019年入黨的他所學專業是船舶與海洋工程,在建黨百年之際,更感責任重大。“我的校友們參與了蛟龍號等研制,我自己也在研究水下機器人,希望能為我國的國防建設貢獻一份力。”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