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高起點謀劃 高標准定位 高質量助力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寶山區青年企業家協會成立

2021年07月22日16: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22日電(葛俊俊 董志雯)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呼喚新作為。為更好培育和引領青年企業家服務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上海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7月22日,寶山區青年企業家協會(以下簡稱“青企協”)在環上大科技園1號基地正式成立。

上海市寶山區青年企業家協會成立

據悉,青企協以發展壯大科創產業為導向,面向科創前沿領域、面向青年企業領軍人才、面向服務長三角,搭建科創類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平台。與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四大城市群部分城市深化團建合作,推進各層面青企協交流聯動。

面向長三角吸納人才,助力城市軟實力提升

上海市委李強書記在調研寶山時強調:“寶山要按照科創中心主陣地的定位,做好做足大學科技園文章,集聚創新資源、優化創新生態,走出一條科技創新引領區域轉型的新路子。”

當前,根據上海市“十四五”規劃,寶山定位為上海市科創中心建設的主陣地之一,正式進入了“科創強區”的發展新階段。這也為全區青年企業家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廣闊發展舞台。

上海團市委副書記丁波與寶山區委副書記張義為上海市寶山區青年企業家協會揭牌

青年企業家是經濟建設的生力軍,青企協肩負著團結帶領廣大青年企業家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的重要使命。據了解,青企協自3月啟動籌備以來,寶山團區委先后赴安徽合肥,江蘇南京、蘇州、南通,浙江嘉興、金華等長三角城市開展洽談,重點聚焦科創類企業,主要吸納先進材料、機器人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在線新經濟等領域優秀青年企業家,並適當吸納金融、風投、法律等領域優秀青年企業家,助力科創企業更好發展。

經過審核與篩選,形成會員候選人名單共133名,其中博士7名、碩士51名。同時,也吸納了17名長三角兄弟城市優秀青年企業家加入。

在新時期,青企協作為聯系和服務全區廣大青年企業家的橋梁和紐帶,將繼續發揮凝聚作用,牢牢把握提升城市精神品格的內核,引領青年企業家們在參與城市發展、創新城市治理模式的同時,傳承好、弘揚好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助力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提升。

寶山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黃海清致辭

新當選的寶山區青企協會長、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雲智能中國區副總裁黃海清向全體青年企業家提出三點倡議:一要主動擔當、奮力拼搏,做科創寶山的排頭兵﹔二要聯情聯智、精准服務,做企業青年的貼心人﹔三要奉獻社會、砥礪品行,做促進和諧的引領者。他表示,將與廣大青年企業家並肩奮斗,繼續投身創新創業的浪潮,助力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寶山區委副書記張義致辭

寶山區委副書記張義對區青企協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同時希望協會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爭當敢為人先、守正創新的表率﹔要全心融入寶山發展,爭當銳意進取、區域合作的表率﹔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爭當服務人民、修身立德的表率。

上海市青聯副主席、市青企協執行會長、市水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光遠致辭

“寶山區青企協的成立標志著寶山青年事業又上了一個新台階。”上海市青聯副主席、市青企協執行會長、市水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光遠指出,當前,寶山正處於重要轉型期,區青企協要擔當起平台責任,結合協會優勢,成為政府的助手、企業的幫手。青年企業家要認清形勢、把握方向、抓住機遇,積極投身到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為“科創寶山”貢獻青春力量。

打出創新舉措“組合拳” 投身創新創業浪潮

現場,《關於優化青年創新創業環境 服務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的九項措施》正式發布。該措施旨在進一步團結和凝聚各領域優秀青年企業家和青年人才,搭建成長發展平台,培養和引領青年企業家、青年人才共同參與和助力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長三角部分共青團組織團建合作協議簽約

如何把握“一體化”核心內涵,引導長三角地區青年投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當天,由寶山團區委倡議,攜手南京團市委、蘇州團市委、南通團市委、合肥團市委、金華團市委、嘉興團市委共同發起,搭建了“長三角部分共青團組織團建合作平台”。該平台將圍繞青年創新創業、人才交流、隊伍聯育等方面,開展機制化、常態化合作。

科創團建合作平台簽約

此外,為進一步整合各方資源,促進政、企、校(院所)深度合作,助力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由寶山團區委牽頭,聯合市經信委、市科委、市市場監管局、市科創辦、寶武集團、復旦大學、上海大學、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單位團組織,共同組建科創團建合作平台,助力青企協會員企業和全區科創企業跨越發展,這種針對性的做法在全市尚屬首例。此外,由寶山區10家委辦局的青年業務骨干組成的“青春助企服務團”正式亮相。

寶山區副區長倪前龍為“寶山區青春助企服務團”授旗

上海市青年創業學院寶山分院成立

本次寶山區青企協的成立得到了市青年創業學院的大力支持。他們將與寶山區合作,共同成立上海市青年創業學院寶山分院。學院將主動對接青年雙創需求,吸引海內外更多青年創客在寶山創業成長。

“e-Young”青年社群平台上線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首創的“e-Young”青年社群平台同步上線,該平台按照青年聚集分布特點和社會心理需求,持續開發設計系列青年友好的活動項目,幫助青年走出家門、融入社會、體現價值。據悉,未來將通過1-2年的時間,建設覆蓋近10萬人的青年社群,發揮服務青年城市融入、就業創業、公益志願、婚戀交友、興趣愛好等功能,推動形成多元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層次青年“朋友圈”。同時,為體現青企協對社會責任的擔當,“我為困境青少年做件事”公益項目也正式啟動,該公益項目將幫助寶山困境青少年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我為困境青少年做件事”公益項目啟動

據悉,寶山區青企協還將舉辦科創青年研修班,通過組織到頭部科技企業研學、成長性企業巡訪等形式,讓團青骨干和企業青年骨干開闊眼界、創新思維、建立友誼。

立足新起點,逐夢新征程。接下來,寶山區青企協所有會員企業將爭做前進路上的“奮進者”、寶山科創的“合伙人”、美麗家園的“建造者”、城市形象的“宣傳員”,以共同理想信念,匯聚全區青年企業家力量,為寶山奮力實施“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主戰略,書寫“北轉型”的新篇章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