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上線交易!韓正宣布啟動,李強龔正出席上海分會場活動

2021年07月19日11:17 |
小字號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啟動儀式7月16日上午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主會場出席儀式,並宣布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上海分會場出席並講話。

上海分會場活動上,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為全國碳交易首批成交企業代表頒証。

奮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價中心、碳金融中心

李強說,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作為以市場機制推動溫室氣體減排的重大制度創新,全國碳市場的啟動交易必將為引導資源更多投向低碳發展領域提供有效路徑,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提供有力抓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扎實穩妥把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好、運行好,奮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價中心、碳金融中心。

突出高水平、突出國際化、突出系統性

李強說,要突出高水平,建設好交易系統和交易機構,依托碳市場試點運行的基礎和經驗,按照安全穩定、公平高效、監管有序的原則,持續優化完善交易規則和交易系統,為各類參與者提供優質服務,促進碳市場配套產業落地發展。要突出國際化,加快綠色金融創新發展,推進碳金融業務創新,構建綠色投融資機制,探索面向國內外的碳金融服務功能,助力我國提升在國際碳市場上的定價權、話語權。要突出系統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碳市場與其他減污降碳機制協調聯動,引導更多資金、技術、人才向綠色發展領域集聚,鼓勵更多企業、單位、個人參與碳減排,加快實現發展方式、生活方式的綠色低碳轉型。

《金融機構支持上海國際碳金融中心建設共同倡議》《企業低碳減排倡議》發布

上海市領導諸葛宇杰、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青鬆、中國銀行行長劉金、交通銀行行長劉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總經理劉國躍出席上海分會場活動,上海市副市長湯志平主持。

上海分會場活動上,相關金融機構發布《金融機構支持上海國際碳金融中心建設共同倡議》,上海市屬企業發布《企業低碳減排倡議》,交通銀行、華建集團分別代表金融機構、市屬企業宣讀倡議。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分別代表碳市場建設方、金融機構、全國碳交易首批成交企業發言。

上海相關部委辦局和區負責同志,有關中央企業、市屬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同志等出席上海分會場活動。

上海自2011年起開始探索碳排放權交易試點,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在國家有關部委支持指導下,上海自2011年起開始探索碳排放權交易試點,10年來上海碳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有序,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初步經驗。根據生態環境部的相關規定,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機構成立前,由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承擔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賬戶開立和運行維護等具體工作。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