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区社区学院李霞:当教育的种子遇到治理的春天

2022年08月1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党务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当朋友同事们得知她去社区学院工作,宝山区社区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的朋友圈立马 “灵魂三问”:社区学院是什么?社区学院哪儿来的?社区学院和社区治理又搭什么界?

今年三月,原宝山区五所成人中等技术学校撤并,正式成立宝山区社区学院,同时挂牌宝山区第二老年大学、宝山区社区治理学院。从八九十年代的职工岗位培训、随迁子女教育到新时代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四十多年的深耕,为社区学院的成立奠定了扎实根基。

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社区教育和社区治理融合,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格局,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顺应时代之势,发展之需,宝山区社区学院应运而生。

丰富“百宝箱”,建好“弹药库”

什么是社区治理?社区难题有哪些?如何迅速“圈粉”居民?老师们带着“十万个为什么”开启了实战中的学习之旅。

4月初,学院党总支火速成立了“基层治理骨干教师队”,24名优秀教师,平均年龄36岁,9名研究生,17名中共党员。他们实战练兵社区工作的“十八般武艺”,从数字治理、志愿服务、法治治理、居委工作、民生保障等五方面为居(村)委提出了71条解决策略;他们合力成长,主动牵手12个街镇党群中心,用心设计各阵地社区学校“专属”LOGO。精选社区教育“金课”菜单,开展“学院课程进阵地”项目。他们并肩社区,建立与社区对口联系机制,探索从“学员流量”到参与“治理能量”的量变到质变。

李霞说,在实战中,我们丰富能力的“百宝箱”、建好破题的“弹药库”。

创新 “实验室”,实践“指导员”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社区治理学院的成立也正是希望通过实践将治理难题和科研课题真正应用于社区治理。

李霞说,农业大学专业背景的申凤老师,意外走红小区,成了年轻人们心中的 “蔬菜女神”。她妙用生活用品特制“营养液”,带领居民“复活了”芹菜,土豆,包菜等物资,满足了特殊时期的自给自足。她以教师的创新创造和治理者思考,巧用专业优势,撬动居民需求“小切口”,带领成立小区“绿植工坊”,在共同的爱好中共商共治。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我们打造社区创新 “实验室”,学做实践“指导员”。

拥抱“疑难杂症”,实干“润物无声”

身为教师的他们牢记着,教育离不开“润物细无声”的智慧。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润化心田,提高居民的公共精神和社会归属感。这虽然很难,但他们主动拥抱难题。

党员教师严伟英自发成立了社区“配药小分队”,自驾辗转各大医院,暴走各科室,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要面对的却是居民五花八门的需求,七嘴八舌的争吵。边工作边思考,老师们每天在笔记本里记下的“密密麻麻”都将是我们的研究课题。

宝山区社区学院马不停蹄、向内生长,启动学院治理骨干教师三大培养计划:“治理学深耕计划”,在系列培训中厚植理论功底、“治理行研学计划”,在跨界行走中研习本领,“治理树成长计划”,在同伴互助中迭代升级。

宝山区社区学院在此揭牌了首个“宝山区社区治理会客厅•月浦”,开启了治理学院打造首个落地党群阵地“治理体”项目—“编织社”,将集结宝山教育巧手匠心女教师们,用编织传递邻里温情,用红线链接共治社区。

李霞说,我们是党员先锋,我们也是宝教师者,我们将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计划”,跟踪全区26个典型社区;我们将攻坚克难,研发专题,举办治理能力提升、新达人治理沙龙等专题培训。我们在努力生长为社区和达人、能人的成就者、链接者和引领者。

在治理的明媚春天里,宝山区社区学院将是第一颗勃勃生机的“治理之种”,生根发芽,穿越风雨,茁壮成长为“治理之树”,结出五彩的“治理之果”,播撒社区治理的“锦绣森林”,为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贡献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