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话匣子”道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法子”

2022年02月21日15:14 |
小字号

罗店镇有着一镇多貌的特点:古镇社区基础设施老旧、改造困难;大居社区居民归属感不强、管理难度大;美兰湖社区居民对社区的感知程度普遍不高。社区治理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

案例:罗店古镇有这样一个老旧小区祁南二村,建于1992年的既有多层住宅,60岁以上老人占比四分之一,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但工作推进之初遇到了不少困难:试点小区,周边无前车可鉴,居民多为观望心态;装梯意愿有差异;电梯加装涉及居民筹资,对实施方案意见不统一。居民区党组织在这时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带领60余位居民实地参观市区首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小区。依靠一批有号召力、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楼组长在楼道发声,宣传政策。线上通过社区通发布议题,引导居民献计献策,用群众说服群众的方式,逐步推动意见的统一。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管老师工作室”,综合分析各楼道电梯加装可行性,做好咨询解释和项目审批报备的流程性工作。党支部牵头召开多个议事协调会议,让居民从开始讨论到安装结束,并通过有序议事,形成文明用梯的自治公约。

这个案例给我们党建引领社区议事提供启发,也让我们尝到了有序推动社区议事的甜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022年,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打造“人民话匣子”治理品牌,通过党建引领的社区议事创新机制,将罗店塑造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基地。

社区议事,首先得用正确的方式打开人民的话匣子,打好议事基础。十九大代表梁慧丽曾说,居民区的工作其实就是走街串巷

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家家户户的情况,跟居民群众建立深

厚情感。2022年我们将继续推行社区党建“六点工作法” ,落实走访制度,以古镇、大居、美兰湖三大社区网格为基础,建立民情档案。对于在走访中发现不了的问题,就要让居民自己通过话匣子说出来。我们将通过人民意见箱、楼道留言板、党群服务站、楼组议事角等实体空间给居民议事。以“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的方式,将多种声音聚拢成一种声音,筑牢社区群众基础,引领社区有序议事。

接下来,我们将多场景提供社区议题选择,把议题装进话匣子。基于罗店镇不同社区的特点,形成分类治理议事清单,以及共性问题大类议事清单。古镇社区围绕功能的补缺和提升,推出共享晾衣架、呼吸停车场、古镇会客厅等微更新项目;大居社区围绕“家”主题,打造暖家园系列新融合项目;美兰湖社区围绕社区服务品质和社区活力提升,培育“五优”系列精品质项目。

基于这些议题,今年我们将推行社区治理项目“举手”机制,由居民提议、居民评议,由居民区党组织申报并组织实施,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还将通过全链条议事管理闭环,让居民在话匣子里议出成效。依托阵地建设,探索以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和居民自治为亮点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模式。为此我们将建立完善54个社区党群服务点及90个楼组议事角建设,将社区党组织、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社区达人等多元主体纳入社区议事范畴。在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项目听证会、成效评议会,以及倡议宣讲会的社区议事“五会制度”,让议事常态化、有序化。同时,通过社区通议事厅、随申办金点子、社区微信群等载体议事,让议题选择、意见遴选、方案投票、项目承包、项目评价等统统可以在线上呈现,实现全链条议事管理。

以自下而上的议事逻辑,将在楼道、楼组、居民区、社区的层级间,形成从小讨论到大协商的议事阶梯,促进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治共享,在更宽更广的平台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罗店镇党委副书记 翁旻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