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宝山:先锋带头说,探索党课“打开新方式”

——先锋带头说、先锋率先干、先锋作示范,让基层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

马作鹏
2022年08月12日21: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奋力书写“北转型”的上海市宝山区,如何在新使命面前让基层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宝山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党课的“打开新方式”,于8月12日下午向全区5万余名党员直播了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力落实宝山“北转型”战略要求的生动党课——暨“勇担使命当先锋,砥砺奋进北转型”宝山“先锋说”党建论坛。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党课还是一期“城势而上——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论坛。

上海宝山,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打响了解放上海的第一枪,宝山是解放上海的主战场之一,特别是月浦战斗,经历了整个上海战役中最为激烈的外围攻坚战;而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宝山在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宝钢工程在长江入海口的宝山打下了第一根钢桩,打桩机的声音声声入耳,承载着几代中国人工业强国的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如今,12名演讲人围绕“赤胆忠心永不忘”“赤子之心为人民”“进取之心向未来”三大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青春奋斗的故事、为民服务的故事,体现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诠释了科创宝山勇立潮头、勇毅笃行的奋斗精神。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开国少将张强生之子张晓宇,宝冶工业工程公司原法务部长、月浦镇“党史赋能”讲师团成员李建冶,带领学习观看这场党课的人们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宝山区大场镇铂金华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秋芬,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宝山区月浦镇聚源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奚霞明,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宝山社区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淞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茅丹丹,宝山区先进工作者、宝山区住宅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陶冶从各自所在的职能部门、主要业务出发,分享了扎根基层的党员故事。

随后,这场党课还创新的引入“先锋TALK”的轻松讲述形式,让打造科创主阵地的宝山奋斗者们紧握接力棒,奋发向未来。

上海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龚剑华讲述了南大这片土地开发建设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鸭嘴兽公司党支部书记、创始人唐红斌分享了通过党建赋能,凝聚新产业、新领域、新群体的“新”力量,在宝山筑就发展未来;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创始合伙人、董事余志峰讲述了一家本土设计公司,是如何通过党建空间塑造美好生活,用创意践行文化自信。

最后,两位90后青年党员,2021级选调生、月浦镇沈巷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梦圆,月浦镇长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杨福铠,在宝山呼喊出他们的青春宣言。

论坛在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静指出,要以党员先锋的初心为初心,以党员先锋的行动为行动,从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斗争精神、劳模精神等中国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为宝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加强政治引领,在学用新思想上激发更大活力。在“立心”上下功夫,以新思想提升新境界;在“笃志”上下功夫,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在“见行”上功夫,以新思想推动新发展。加强发展引领,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徐静还指出,要让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让高品质的党群服务成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阵地,要让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成为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主力军。加强先锋引领,在创造新奇迹中彰显更强担当。要进一步在大战大考中锻造先锋队伍,要进一步在比学赶超中弘扬先锋精神,要进一步在实干奋进中凝聚先锋力量。

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郑耀彬,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张丽英,宝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隽共同发布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宝山党代表“先锋说”系列党课。

本次发布的系列党课由11名市党代表主讲,他们中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党组织书记,有医务工作者也有教育工作者,有民营企业家也有产业工人,从不同视角阐述如何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号角,在宝山“北转型”未来发展主线下,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一名党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先锋带头说、先锋率先干、先锋作示范”,在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征程中,每个党员都是一名排头兵、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堡垒。我们将在在加快“北转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当先锋,不断蓬勃出新力量,焕发出新生机,奋力谱写“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新答卷。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