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破150年纪录!上海今年不低于40℃高温日史上最多,还将见证这些纪录

2022年08月12日09: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场,上海市民几乎天天见证历史。昨日(11日),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气温定格40.6℃,拿下今年第6个40℃+,超过2013年的5天,使得今年成为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超过40℃日数最多的年份。

根据气象资料梳理,在上海150年气象史中,一共诞生了20个40℃+的极端酷暑日,今年占全部总和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预计占比还要继续增加。

极端酷暑日个数破纪录,强对流天气也不甘示弱。昨日午后,上海中北部地区又下起了“开水”。上海中心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和大风预警,浦东新区更是发布了暴雨和冰雹预警。在各个监测站点中,降雨最大出现在浦东川沙,累积雨量超过90毫米。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昨日15时到16时,浦东地区累积雨量达到36.5毫米,位居全国小时雨量榜第一。

副热带高压固守长江中下游地区,申城未来持续高温热浪,高温天天来“打卡”。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日天气就如昨日的复制粘贴,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30℃,最高气温继续冲击40到41℃。本周末,上海极端最高温仍有40℃。

下周中期,上海高温火力略有调小,最高气温在37到38℃,除了注意防暑降温,也要特别留意午后强对流天气,由于高温累积的巨大能量,容易产生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剧烈天气。

高温望不到头,记者梳理发现,不久之后,我们有可能见证这些气象纪录:

35℃+高温日史上最多的一年。截至今天,上海今夏已有38个高温日,在150年历史上,高温日总数最多的一年是1934年,当年出现了55个高温日。气象专家认为,保守估计,今年高温总日数将接近历史极值。

37℃+酷暑日史上最多的一年。截至今天,上海今夏出现22个酷暑日,位居自1873年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三名。第一名是1934年,当年酷暑日多达34个,第二名是2013年、2017年,酷暑日多达24个。

史上最高温。今年上海最高温出现在7月份,追平历史极值纪录40.9℃。未来几天,上海气温还有上升空间,将会向观测史纪录发起冲击。

回顾刚刚过去的7月,我们已经创下或追平几项历史纪录。7月13日,上海中心城区最高温达到40.9℃,追平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史上最高温纪录(2017年)。7月,上海高温日达到22个,位居史上第三多,仅次于2013年的25天,2017年和1934年的23天;平均气温31.5℃,排名历史第二,最热的是2013年和2017年的32.0℃。

不只上海,全国今夏气温都偏高。除了上海,今天还有多个城市打破气象纪录。如,重庆潼南以42.6℃打破当地观测史最高纪录;杭州以40.9℃创今年新高;浙江临安42℃创下当地观测史第二高。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今年8月上旬,全国面积加权平均气温为23.83℃,不仅打破8月上旬同期最高纪录,也是1961年全国有完成观测以来,最热的一个旬(10日为一旬)。从前20热的旬排行看,除了1999年7月下旬,其他均为2000年以后,气候变暖趋势可见一斑。

从今年8月上旬省区市平均气温情况看,18个省市区排名同期前三,江苏、重庆、湖北、陕西、四川、甘肃、青海7个省市为最热8月上旬。上海、浙江、河北、西藏为第二热的8月上旬,安徽、湖南、河南、天津、北京、山西、宁夏为第三热的8月上旬。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