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最佳案例

“三口一视界”营造社区治理第四空间

2021年12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三口一视界”营造社区治理第四空间

报送单位:浦东新区塘桥街道

社区场景式党建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充分挖掘、利用、连接社区各空间,借助服务、活动、共治等内容与形式,形成党群、群众个体之间良性互动的场景,从而增强人们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浦东塘桥街道充分借鉴疫情防控守护小区门的经验,聚焦小区主出入口以及进入小区后的纵向50米、横向100米的T字形范围,探索50米视界建设,形成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新空间与新场景。

在“50米视界”社区场景营造中,基层党组织重塑了小区门口的治理空间,升级改造门卫室,赋予守卫、咨询、接待等多项服务功能,建立了多渠道的服务需求对接的机制,发动引导居民参与共建,使小区主出入口成为“安全守护的关口”“社区服务的端口”和“文明示范的窗口”。这一探索与实践切实推进了家门口服务建设,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一些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问题得到了解决,增强了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拉进了党群距离,也带动了更多社区志愿者参与其中,推动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治理共同体建设。在社区场景式党建的实践中,可以看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群众全过程参与是重要基础,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重要保障。 

相关链接:

“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