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疾控提醒:7月下旬本市中暑死亡人数急剧上升,市民仍须谨防中暑

2022年08月10日09: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据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发布的数据,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上海自7月31日以来出现今年第三波持续高温天气。截至8月8日,今年本市35℃以上高温天数累计已达35天,其中,37℃及以上的酷暑天数为19天,位居徐家汇观测站自1873年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三高位。夜间热力也不容小觑,最低气温高于29℃及以上的夜晚高温(“热夜”)已有12天。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析了本市近10年的中暑发病和死亡累计日报告曲线,发现7月下旬病例数和死亡数急剧上升,8月中下旬下降进入平台期。

市疾控中心专家许慧慧介绍,高温中暑死亡的影响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场所因素和个体因素。

环境因素方面,日均死亡病例数与热浪期极端最高气温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最近发布的一篇论文中,研究者对1981年至 2010年间日本、韩国、中国的 28 个城市的每日死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气候变暖将显著增加“热夜”及其带来的疾病负担,“热夜”短期暴露与居民死亡之间存在显著正向关联。研究者预估从 2010 年到 2090 年,平均“热夜”强度将增加近一倍,导致疾病负担增加近六倍。

场所因素方面,室内环境温度、居住环境有无空调影响较大。既往上海报告的所有室内中暑死亡病例,住所内都没有空调,或者有空调但未使用。个体因素方面,老年人、儿童、孕产妇,以及合并有心脑、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更易发生中暑,低收入人群、对高温缺乏基础防护知识的人群高温中暑风险较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死亡病例发病日期多数位于热浪后期,因为长时间高温天气,让人体内的热蓄积得不到释放,后期身体实在抵抗不住,就容易发生中暑死亡。因此,从今年的高温情况来看,防暑降温措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一般来说,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的愈后良好,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后果。“而在重症病例中,仅热痉挛病例及时救治后预后较好,如果发生热衰竭、热射病,则死亡可能性较高。”许慧慧建议,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等先兆中暑症状,需要及时脱离高温环境,或采取现场降温措施。一旦出现意识不清、抽搐等重症中暑症状,要及时就医或由他人送医。

许慧慧提醒,市民朋友们应及时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提示。对需要特别关注的场所和人群,应大力开展健康宣教,提供防暑降温便利,包括机场、车站、工地以及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场所,户外工作者、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或志愿者、交警、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龄、独居、患病、生活困难等社区重点人群。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