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次救助行動,促成了一場闔家團圓……

2023年03月24日16:24 |
小字號

一場口角之爭,引發了一次離家出走﹔一次救助行動,促成了一場闔家團圓……

近日,楊浦區救助管理站經多方奔忙,為一位流浪老人找到了家,在這個寒意尚存的早春時節,給一個家庭帶來了溫暖。

“這是誰?誰來接你了,還認得嗎?”“是我的外甥……”這是陳店離家的第八個月。長期的流落街頭、風餐露宿,讓他比以往更瘦了幾分。外甥小陳(化名)來站裡接他回家時,是兩人闊別大半年后首次相見,陳店在激動之余,反而有些手足無措。駐足良久,小陳默默地幫舅舅穿上了鞋子。

今年72歲的陳店,家住楊浦,沒有結過婚,無兒無女。這些年,他一直獨來獨往,隻和妹妹一家保持聯系。然而八個月前,妹妹上門探望他時,兩人突然發生了口角,陳店憤而離家出走,踏上了流浪之路。閘殷路旁的綠化帶、街口的商店前,他帶著拾荒來的家當屢次輾轉。直到今年1月,楊浦區救助管理站在一次街面巡查中發現了他,將他接到站裡居住。

“我們遵循自願救助的原則,定時定點地去關心他,勸他天冷了跟我們進站接受救助,可他就是不願意溝通,很抗拒。於是,我們在工作例會上把街面上有露宿人員這一情況通報給了新江灣城街道,並於上周與街道、公安、城管一起開展了聯合救助行動,把陳店露宿的地方進行了大清理,把人送到救助站來。”楊浦區救助管理站社工胡求軍說。

陳店剛進入救助站時,和其他長期流浪的人員一樣,身上大包小包帶滿了東西,穿的衣服已經沾滿厚厚的油污。社工們給他安排了床鋪,讓他去洗澡、更衣,還為他理了發。很快,陳店換了一個清爽干淨的模樣。救助站社工們的關懷,讓他漸漸打開心房。然而,由於精神狀態不佳,陳店說不清自己是誰,也不知道家人在何方。

胡求軍表示,“通常流浪人員在露宿期間是吃不好、睡不好,身體會變得虛弱,進站來休息至少能保証吃上熱飯熱菜。日常也會有工作人員去陪他聊聊天,給他疏導開解,同時也希望從他這裡獲取一些身份信息。”

社工們了解到,此前陳店還流浪過兩次,每一次都是被民警和救助站工作人員送回家的。另一邊,救助站也同步聯合新江灣城街道、轄區民警,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等對陳店的身份加緊核查。“我們請救助站社工幫他拍了張大頭照,再上傳到警務移動終端的人臉識別系統裡,通過照片比對的形式,隻盼找出他究竟是誰。”楊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隊民警劉晉明說。

經過識別,系統很快呈現出比對結果,確認陳店戶口就在楊浦,家住延吉新村街道。公安部門迅速調取相關戶籍情況通報給救助站,並與陳店的親屬取得了聯系。最終,從將老人接回站到交由親屬接領,這一場溫情救助隻用了短短一周時間。

“以后出門不要再走這麼遠了,容易走失的。你包裡收著的54元錢,我們已經交給你外甥了。”下午四點,雖然天陰沉沉的,救助隊員們卻很是高興,一邊嘮叨,一邊送別陳店和他的家人。為時八個月的寒冷,在親人相見的這一刻,轉化成了心頭的暖流。

當前,楊浦區救助管理站每年會接收身份信息不確定的老人十余位。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是救助站最大的期盼。廣大市民如果在外發現流浪乞討人員,可撥打110或熱線電話65675720,為他們點亮家的方向。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