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女子流浪上海多年,杨浦区救助站为她找到回家的路

2022年07月21日16:04 |
小字号

7月6日,杨浦区救助管理站社工胡求军开着救助专用车,全程闭环,与其他社工一道护送阿宁(化名)回到安徽。阿宁已经2年多没有回家了,看着这片熟悉的土地,她拉着胡求军的手说:“谢谢你们……”

深夜被送来的阿宁

3月29日晚9点,控江派出所民警搀扶着一个女子,走进杨浦区救助管理站,“她是我们在街边发现的,正在流浪,不知是谁。”

经身份查证,她叫阿宁,今年32岁。她的脚上穿着一双早已磨破的拖鞋,外露的脚趾还有些红肿。进站后,工作人员为她换上干净的衣服,通过低声交谈缓解她的不安,做好情绪疏导。

阿宁疑似智力残疾,有时语言混乱,无法正常沟通。她的户籍落在安徽省安庆市,自2020年起一直在上海流浪,没有父母,也没有地方住,她成了都市角落里的“不归人”。

正是这时,救助站接纳了她。自那日起,阿宁住了进来。工作人员给她送饭,催她洗澡,成为了临时的“家人”。社工李春香发现,阿宁经常在用餐后感觉腹痛。“那是四月中旬左右,她很少说话,但开口就是‘肚子疼’。我们一致决定,必须带她去看医生。”后来,在社工的悉心照顾下,阿宁的情况逐渐好转。

家乡即是心归处

一晃到了炎炎夏日,与安庆市救助站沟通协调后得知,阿宁的家属无法来上海接领。救助站社工们决定开“专车”,护送她回家。6个多小时后,这段略显漫长的旅途终于结束,阿宁下车,踏上了最熟悉的故土。她好像格外欣喜,少见地露出了笑容。

“谢谢你们,辛苦跑这一趟!”安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现场迎接,完成了材料交接手续,负责送阿宁回家的最后一段路。从2020年到2022年,从隆冬到盛夏,阿宁结束了流浪,相信在救助人员的帮助下,她很快就会与家人团圆。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