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跳出歷史周期 堅持從嚴治黨

2023年03月21日16:44 |
小字號

近日,《求是》雜志發表重要文章《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各單位、各部門要堅持反腐倡廉,時刻保持清醒,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進行反腐工作。

繼續反腐高壓態勢,堅定長期與腐敗斗爭的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下定決心,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蒼蠅老虎一起打”在全國范圍內鋪開,黨風廉政性建設與反腐敗斗爭都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但反腐敗的斗爭還遠未結束,形勢仍然嚴峻。腐敗是黨和人民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如果放任其做大,那麼黨必將失去人民的信任,社會也必將陷入混亂。中國正在邁入新時期,在新時期經濟社會的建設中,反腐倡廉依舊要作為第一政治要務,反腐敗斗爭是事關黨的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全黨上下必須時刻清醒,加強力度整治“四風”問題,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應對腐敗問題,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做好與腐敗打持久戰的准備。

推進反腐系統施治,把握腐敗滋生內外因的聯系。反腐監督工作是紀檢部門在新時期建設中的重大任務,要嚴陣以待,花大力氣將監督的力量滲透到“十四五”發展時期每一項建設中。在新時期反腐斗爭中,僅靠人防是遠遠不夠的,要繼續完善加強現有檢查制度,實現制度與人防相結合的系統施治。重點抓思想教育,常態化開展專題教育、談心談話,推動黨員、干部“不想腐”﹔加緊補齊制度短板,強調考核實績、堵上程序漏洞,推動黨員、干部“不能腐”﹔加大查懲力度,全面開放檢舉渠道、發動群眾監督,做到有舉必查,有腐嚴懲,推動黨員、干部“不敢腐”。

加強紀檢自身建設,防止內部出現燈下黑的現象。“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反腐斗爭一線的中堅力量,紀檢部門必須要起到帶頭作用,自覺接受黨中央與人民群眾約束監督,針對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的薄弱環節進行完善,透明化反腐工作流程,定期推動部門內自查、自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杜絕“燈下黑”。此外,還需堅持在紀檢干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加強政治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組建起一支不畏強權、作風優良、忠誠干淨、做實事敢擔當的紀檢鐵軍,在“十四五”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時期以鐵面的形象沖在反腐斗爭的最前線,保障經濟發展的政治基礎絕不動搖。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王嘉雯)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