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网络安全宣传周,杨浦这些特色活动你都参与了吗?

2021年10月20日14:36 |
小字号

读取相册、定位、用户隐私信息……当手机里的APP频繁“越界”,对用户信息“想读就读”,成为泄露用户数据的途径之一,用户应该如何保护自身的隐私安全呢?这些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你是否常看到这些新闻事件?

网络成为了我们新的重要生活空间,但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网络安全风险无处不在……

10月11日-17日,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展。杨浦区委网信办不断创新网络安全宣传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市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宣传周期间,精心组织开展了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打造全市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网络安全知识巡展等特色宣传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有效发动全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全面营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下面,快来看看这些特色活动,你都参与了吗?

一场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大练兵”

10月15日下午,由市委网信办指导,杨浦区委网信办、复旦大学党委网信办、复旦大学信息办联合主办,杨浦区网信中心承办的杨浦?复旦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举行。演练中,区校双方检验了应急响应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明确了相关工作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联动机制,检查了应急物资、装备、技术准备情况,并协同锻炼了工作队伍,为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提供了实践基础。

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亮相杨浦

10月17日下午,杨浦区网信办与上海肯德基合作推出了上海市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餐厅是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依托网络安全宣传、网络法规普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等宣传物料,由区企双方共同打造的网络安全主题宣教空间,受到青少年朋友的欢迎。

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

继去年推出了5集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今年杨浦又推出《“问不倒小姐”揭开身边的陷阱》系列短视频续集,聚焦未成年人最容易遇到的网络游戏、网络交友、饭圈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做出网络安全预警,倡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健康上网。6集短视频送入杨浦区各中小学,同时通过“上海杨浦”、“晓黑板”、“阿基米德”“B站”上进行了推送,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堂“特别”的班会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日益发展,青少年群体也逐渐加入“网络浪潮”,许多课程从黑板转移到了电子屏幕。但由于孩子们年纪尚小、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因此更容易受到伤害。10月15日,一堂生动有趣的班会课在复旦实验中学初一(1)班举行。班主任张美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制作一部网络安全微视频

积极参与“第二届网络安全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杨浦区融媒体中心(区网信中心)制作了微视频《网购骗局——客服来电需警惕 “捂好钱包”别轻信》,获活动优秀奖。

网络安全知识巡展

杨浦区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安全进机关、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进商区活动,发动更多青少年及市民,积极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实践活动中来。本次网络安全知识展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为目的,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论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案例解答;市民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引导杨浦区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网络安全周虽然结束了,但是网络安全的宣传永远在路上……

网络空间,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