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啟動“六大行動” 上海楊浦創新探索激活基層治理“動力源”

2023年03月17日21:1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17日電 (記者董志雯)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楊浦又出新探索。今日,“激活基層治理‘動力源’ 打造人民城市‘樣板間’——楊浦區2022年優秀‘三微治理’項目暨‘最美居民區社區工作者’”風採展示會舉行。

現場,楊浦區啟動2023年楊浦“能力基政”品牌“六大行動”,分別為:規則治理強基行動、三微治理繡花行動、智慧治理賦能行動、網格治理優化行動、依法治理護航行動、融合治理聚力行動。

據悉,2023年楊浦區民政局將以打造“能力基政”品牌為重點,通過開展“六大行動”,進一步夯實基層政權基礎,助力提升基層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基層治理關鍵在人,尤其是社區干部。為進一步加強基層治理工作,提升社區干部的工作能力,楊浦區建立了第一批居委會示范實訓基地。會上,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和楊浦區副區長於洋共同為示范實訓基地揭牌,並為首批8名實訓導師頒發了聘書。據了解,楊浦區將依托居委會示范實訓基地,通過聘請“1+1”雙導師入駐,以集體授課、實訓帶教、主題工作坊等多種形式開展實訓。

“三微治理”是楊浦區近年來重點打造的一塊基層治理品牌。會上,楊浦區民政局局長、黨組書記徐佳圍繞“三微治理”作了主旨發言。徐佳指出,經過連續四年的持續推進,“三微治理”不僅解決了居民的“急難愁盼”,還激發了全社會的“治理活力”﹔不僅架起社區“連心橋”,還構筑了治理“同心圓”﹔不僅推動“依約依法治理”,還實現了“長效常態治理”﹔不僅促進了“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還培育了“微課堂”這一社區治理數字化培訓新場景。

會上,楊浦區社會工作黨委副書記丁茹屹、楊浦區地區辦副主任徐婭嫣,共同為2022年優秀“三微治理”項目頒發獎牌。上海市民政局基政處處長王曉虹為楊浦區首屆十位“最美居民區社區工作者”頒發証書。

長海路街道盛世御瓏灣居民區、四平路街道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區、江浦路街道還分別以TED演講、情景劇、微視頻的方式,展示了“三微治理”的創新成果。

基層治理是“人民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城市治理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楊浦區將以本次會議的召開為契機,通過深入貫徹落實“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進一步激活基層治理“動力源”,助力楊浦打造人民城市“樣板間”。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