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2023年03月20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義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是應對新時代新征程前進路上的風浪考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有力舉措,是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現實需要,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有效途徑。

二、總體要求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促進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把握,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更好為科學決策服務,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服務,為完成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服務。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自覺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堅守黨性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聽真話、察實情,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必須堅持攻堅克難,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涉險灘、破難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了解情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三、調研內容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要緊緊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各級黨委(黨組)要立足職能職責,圍繞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突出重點、直擊要害,結合實際確定調研內容。主要是12個方面。

1.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2.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擴大國內需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吸引和利用外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3.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糧食、能源、產業鏈供應鏈、生產、食品藥品、公共衛生等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4.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問題,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5.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問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建設法治社會等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6.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挑戰,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新聞輿論引導、網絡綜合治理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7.推進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中的重大問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8.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就業、教育、醫療、托育、養老、住房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9.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和維護生態安全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10.維護社會穩定中的重大問題,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短板,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和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

11.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大問題,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夠強,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不擔當不作為,應對“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和防范化解風險能力不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等重點問題。

12.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長期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

四、方法步驟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分為6個步驟。

(一)提高認識。各級黨委(黨組)要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等,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優良作風,增強做好調查研究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二)制定方案。各級黨委(黨組)要圍繞調研內容,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研究制定調查研究的具體方案,明確調研的項目課題、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統籌安排、合理確定調研的時間、地點、人員。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主持制定方案。

(三)開展調研。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個課題開展調研,同時,針對相關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進行專項調研。要堅持因地制宜,綜合運用座談訪談、隨機走訪、問卷調查、專家調查、抽樣調查、統計分析等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開展調查研究,提高科學性和實效性。要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基層單位,掌握實情、把脈問診,問計於群眾、問計於實踐。要轉換角色、走進群眾,了解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發現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要結合典型案例,分析問題、剖析原因,舉一反三採取改進措施。要加強督查調研,檢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實、問題是否真正解決。

(四)深化研究。全面梳理匯總調研情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行深入分析、充分論証和科學決策。特別是對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問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以及難題積案和頑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徹、找准根源和症結。在此基礎上,領導班子交流調研情況,研究對策措施,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確保每個問題都有務實管用的破解之策。

(五)解決問題。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逐一列出解決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對短期能夠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一時難以解決、需要持續推進的,明確目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六)督查回訪。各級黨委(黨組)要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加強對調研課題完成情況、問題解決情況的督查督辦和跟蹤問效﹔領導干部要定期對調研對象和解決問題等事項進行回訪,注意發現和解決新的問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作出專門部署,科學精准做好方案設計、過程實施、監督問效等各個環節工作。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調查研究的推進落實﹔班子其他成員各負其責,抓好分管領域和分管單位的調查研究工作。領導干部要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改進調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嚴明工作紀律。調查研究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輕車簡從,厲行節約,不搞層層陪同。要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調研,防止嫌貧愛富式調研。要加強調研統籌,避免扎堆調研、多頭調研、重復調研,不增加基層負擔。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點水式調研,防止走過場、不深入。要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提出的對策建議不解決實際問題。對違反作風建設要求和廉潔自律規定的,要依規依紀嚴肅問責。

(三)堅持統籌推進。對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對涉及多個地區或部門單位的問題,上下協同、整體推動解決。統籌當前和長遠,發現總結調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完善調查研究的長效機制,使調查研究成為黨員、干部的經常性工作,在全黨蔚然成風、產生實效。

(四)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黨報、黨刊、電視台、廣播電台、網絡傳播平台等,採取多種多樣的宣傳形式和手段,大力宣傳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大興調查研究的具體舉措、實際成效,凝聚起大興調查研究的共識和力量,營造濃厚氛圍。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