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儿童也能参与社区治理,杨浦探索治理“新”路有亮点

2021年11月18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董志雯)11月18日,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杨浦区民政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小童善治 ‘未’爱助行 ——2021年上海市儿童善治专项基金专题发布会暨未成年人保护与儿童参与主题论坛”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行。

“小童善治”项目在杨浦落地试点,接下来,杨浦将于与上海市真爱梦想基金会、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实现“让每个儿童都有社会参与机会,让每个社区都有儿童成长伴行人” 的项目愿景。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部长顾秀娟、杨浦区区政府党组成员祁克萍,上海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陶继民、杨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乔兴刚以及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介绍,“小童善治”作为上海市儿童参与社区治理一站式支持项目,将通过社区平台,为儿童赋能,给予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资源和支持,不断探索完善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网络。

现场,复旦大学赵芳教授作了主题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解读与对儿童服务体系实践的启发”的主旨演讲,并与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心校长曹蓉、长海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鲍亮、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家长学院执行院长刘惠以及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总干事王艳梅就如何“构建保护共同体,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进行了圆桌讨论。

近年来,杨浦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始终坚持“以未成年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的科教资源禀赋优势,通过机制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以及体系建设,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为杨浦12万未成年人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

自2021年5月杨浦区调整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后,按照市未保委相关要求,积极完善推进“六个有”的未保工作机制。延吉、四平、殷行、长海4个街道作为首批项目试点街道,将以街道和未保工作站为平台,积极引入专项基金资源,努力打造未成年人综合服务体系。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