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初心講堂”今年第一講開講!

2023年03月15日10:36 |
小字號

3月14日下午,2023年度長寧區“初心講堂”第一講——“開放的華陽更凝聚”在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館舉行。

長寧區委副書記紀曉鵬,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唐波,長寧區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陳建興,長寧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白雪茹,上海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趙加強等出席。

今年是“凝聚力工程”建設30周年,活動上,2023年度長寧區“初心講堂”30講系列活動正式發布。據介紹,今年的初心講堂將聚焦“凝聚力工程”的初心使命,圍繞“踐行新思想、服務新格局、探索新范例、構建新載體”四個方面,進一步擴大“凝聚力工程”的影響力和示范效應。

過去的30年,“凝聚力工程”始終在傳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吾百家園”的建設是華陽路街道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下的生動探索,也是新時代“凝聚力工程”創新發展的實踐縮影。

活動發布了“吾百家園”街區美好生活畫卷。“吾”,是我、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單位、每一個社會肌體細胞都是美好生活的建設者、參與者、見証者。“百”,是“凝聚力工程”“四百”精神的傳承,也是百年蘇河、百年校園、百年公園等在兩個百年歷史交匯點的美好蝶變。“吾百家園”伴隨著長寧區城市更新的步伐,精雕細琢社區建設的每一處空間,精心打造社區治理的每一個細節,使“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落實落細,美好蝶變處處見“人”、處處惠民。

為進一步深化“吾百家園”建設,華陽路街道以落實2023年“美好社區、先鋒行動”項目為契機,推出並啟動紅色引擎領航、美麗街區精治、和綠家園提質、百年文化傳承、文明先鋒參與、惠民服務連心等六大先鋒行動,通過上下聯動、條塊結合、街校合作等方式,著力譜寫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篇章。

在主題論壇《“吾百家園”的美好蝶變》環節,華陽路街道老領導、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領域專家、駐區單位嘉賓、居民區書記代表等,圍繞“吾百家園”建設的過去和未來,從不同角度探討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作為“凝聚力工程”的參與者和建設者,華陽路街道黨工委原副書記陳雅華滿懷深情地回憶了這個基層治理品牌30年來的生動實踐,“30年來,我從年輕力壯到年逾古稀,‘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的‘四百’精神帶領著華陽越來越好……我要為華陽點贊,為‘凝聚力工程’點贊,為我們的時代點贊!”

葛俊是一位“85后”小巷總理,這幾年,他所在的華院居民區發生了很大變化,關於“凝聚力工程”,他用流動、煙火、成長、蝶變四個關鍵詞介紹了小區居民在華陽路街道打造“吾百家園”的過程中,展現出來的凝聚力。“我們一定會用更開放的心態去凝心聚力,把居民工作做得更扎實,讓居民享受到更多成果和美好的生活。”葛俊說道。

華東政法大學是長寧、華陽的駐區單位,也是開展“凝聚力工程”的高校代表,在此次“吾百家園”建設推進工作中,華政積極融入區域化黨建,用開放的校園成就了蘇河岸線上獨一無二的“一帶十點”。華東政法大學黨委組織員王凱在“初心講堂”中介紹了蘇州河華政步道建設過程中的故事,也進一步透露華東政法大學萬航渡路一側也正在拆除圍牆,將校園更好地融入到街區中。

上海市委黨校副教授汪仲啟認為“凝聚力工程”的背后是一種工作方法、一種精神理念,還是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承。他認為隨著時代的變遷,“凝聚力工程”的內涵和主題也在不斷變化。基於此,他提出可以通過服務凝聚、情感凝聚、事業凝聚、平台凝聚,把各種要素全部凝聚起來,共創美好家園。

紀曉鵬在講話中指出,要擦亮品牌,讓“凝聚力工程”在新時代煥發光彩。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創新發展“凝聚力工程”緊密結合起來,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前進力量。提升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館整體功能,不斷增強其內容的時代性、空間的功能性、資源的豐富性。在區層面廣泛開展“話、唱、展、聽、走”系列特色活動,籌辦30年30講初心講堂,形成“凝聚力工程”“傳承發展、耳目一新、深入人心、廣泛踐行”的良好氛圍。要踐行初心,不斷推動“凝聚力工程”創新發展。以高水平黨建引領人,以高質量發展成就人,以高品質生活溫暖人,以高效能治理凝聚人,在“凝聚力工程”三十而立的新起點上,以傳承、創新、發展新時代“凝聚力工程”為己任,推動這一基層黨建品牌不斷開新花、結新果,在長寧“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精品城區”的征程中守正創新、勇毅前行。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