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山公园被命名为首批“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

2023年03月14日11:37 |
小字号

上海中山公园是百年公园,2021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公园。随着公园万航渡路沿线围墙的打开,更深受市民喜爱。前不久,中山公园还被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命名为首批“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

良好的公园游园环境以及对中山公园整体文化功能定位,越来越多高品质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及国际性赛事的举办也放在中山公园,如中国第十二届艺术节、上海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等,均受到各界好评。为了争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公园是这样做的→

依托“梧桐公约”,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2022年9月18日,中山公园完成万航渡路围墙打开和品质提升工程促进融合开放。公园围墙打开后,华阳路街道苏一、华院、华五3个居民区8000多名居民直接受益,并惠及华阳辖区6万余名居民。

在长效管理方面,区绿化管理部门和华阳路街道充分引导周边居民、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发起“梧桐公约”倡议,积极打造“吾百家园”,通过市民自治、志愿巡查、安保管理、智能安防等多管齐下,将自治、共治、德治、法治融为一体。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结合公园主题功能拓展行动,放大中山公园开放的“服务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宣传教育、艺术文化、党建服务等功能相融合,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城市更新典范。

依托“兆丰印记”,开辟文化宣传新阵地

2021年2月,中山公园更新改造的“兆丰印记”免费对外开放,先后举办了“中山公园园史展”“‘传承雷锋精神,园艺让生活更美好’雷锋精神实践周活动”“法华新韵——牡丹国画作品展”“礼赞百年华章 非遗传人‘撕’说百年历程”“花博快闪周——花样六一、花博小屋”“建党100周年展”“多媒体编程科技展”等公益活动,在百年公园里形成文化宣传新阵地。

与此同时,中山公园对标“五星”标准,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景观、水生态环境及文化活动建设,努力构建景色宜人、文明和谐的园林绿化环境,展现五星级公园新形象,把中山公园的故事讲述给老百姓听,把多元的世界呈现给老百姓看,努力促进市民游客满足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依托园艺大讲堂、道德讲堂,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结合绿化行业特点,中山公园定期开展园艺大讲堂,邀请专业老师或专家讲述各类植物、盆栽等养护知识,讲述插画艺术,让市民体验插画乐趣。

经典昆曲《牡丹亭》在中山公园牡丹亭内上演

疫情期间,园艺大讲堂也不间断,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面向大众,通过微讲堂的形式,继续致力于园艺文化、园艺知识的普及,为更多市民传播园艺知识,让更多的人爱上园艺。

开展道德讲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新春送福活动等等。举办“云直播”活动, “树”说中山云直播,让市民足不出户“云游”中山公园美景,一起聆听历史故事。直播不仅展示、传播了中山公园历史文化,更是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市民欣赏到一场视觉盛宴。

依托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传

中山公园内的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是长宁区党建基地。上海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并在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此外,2022年10月,中山公园举办了第八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市绿化市容局分会场启动仪式暨生态践行活动,进一步拓展了自然观察、森林康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功能,为公园的教育文化功能注入新动力。

图为著名的“中山公园十二景”

中山公园承载的不仅仅是日常的休闲娱乐,还有历史文化的传承及推广生态文化,促进爱绿护绿、绿色休闲的生活理念。通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有利于更深入挖掘并弘扬公园文化,为区域乃至城市文化建设增添助力。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