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舉行“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工作推進會

2023年03月10日10:09 |
小字號

3月9日下午,長寧區“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工作推進會舉行。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作為國家首批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城區,在推進“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中,長寧區具備基礎好、起步早的先發優勢,探索前行的步伐也始終堅定有力。

早在2019年,長寧區響應市委市政府的號召率先進行探索﹔2021年,長寧區已全面完成行動規劃編制,成為全市乃至全國首個整區域、全覆蓋開展“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的城區,在區“十四五”規劃中,明確“十四五”期間要著力實現十個街鎮全覆蓋。

會上,張偉表示,要充分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抓推進的緊迫感。推進“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舉措,是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有效抓手,也是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體實踐。長寧作為先行試點區,隨著工作的深入推進,接下來的任務要求更高、挑戰更大,要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抬高標杆、爭創一流,進一步擴大工作成果。

張偉要求,要准確把握目標要求,切實增強抓落實的責任感。要認真對標對表,進一步明確工作要求。區級行動方案和街鎮年度行動計劃要認真對照市《工作導引》和《重點任務標准指引》的要求,結合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區域資源稟賦,緊貼群眾切身需求,因地制宜補齊民生短板,注重與“美好+”暢享行動、為民辦實事、創新社區治理“一街一品”等項目的有機融合,進一步細化行動方案,明確工作要求,抓重點、破難點、樹亮點,實現硬件建設和軟件服務相得益彰,社區功能和公共環境同步提升。要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增強工作合力。堅持“一盤棋”,壓實“責任鏈”,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強化工作統籌,促進各單位各司其職抓好責任落實,加強通力協作。

張偉指出,要持續放大帶動作用,切實增強促發展的使命感。在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打造更豐富的特色亮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突出、普遍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重點推動保障性項目的建設,努力為老百姓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同時,有條件地打造特色亮點,圍繞各街鎮規劃主題,加力推動創造條件項目和持續推進項目的落成。在堅持政府主導的同時,推動更廣泛的社會參與。要立足長寧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的實踐經驗,以共商共建為路徑,以善作善成為目標,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建立全要素參與機制,擴大公眾參與渠道,廣泛引入社會力量加入,實現多元治理。在樹立典型樣板的同時,實現更大范圍的復制推廣。通過可視化案例、可復制方案、可參與項目,固化具有長寧特色的規劃編制、實施標准與行動范式,發揮優秀項目和經驗做法示范作用,大力推廣已經形成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

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岑福康宣讀《關於建立長寧區全面推進“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行動聯席會議制度的通知》。副區長陸浩主持會議,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宋嘉禾,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朱輝出席會議。

會上,區地區辦通報了2022年工作總結和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區規資局通報了行動規劃和滾動評估相關工作,5家區委辦局代表和10個街鎮代表領取了重點項目任務書,區商務委、新華街道和虹橋街道的代表分別作交流發言。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