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公布,长宁区获评“优秀”!

2023年02月07日11:13 |
小字号

上海市林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16个区的林长制年度工作考核,近日公布2022年度本市林长制综合考核结果。考核分为涉林区和非涉林区两种,其中,长宁区属于非涉林区,考核分数为96.10分,考核为“优秀”。

长宁区绿化资源保有情况良好,绿化覆盖率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完成新建公共绿地1.88万平方米,完成口袋公园3座,完成绿道建设1.1公里,完成立体绿化2.56万平方米。

2022年,长宁区完成中山公园品质提升和融合开放工程,推动了百年校园、百年公园、百年古树、百年建筑、百年道路、百年公交的进一步融合,丰富了苏州河滨水空间景观面貌。公园整体开放方案在推进工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反复征询人民建议,不断修正方案,最终克服了各项困难,赢得了周边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城市与公园的完美融合。

长宁已完成吴淞江楔形绿地长宁区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通过历年实施,已经完成临空音乐公园、临空二号公园、临空滑板公园、风铃绿地、虹桥河滨公园、A1-04地块(上海花城苏州河绿道旁)等6处公园、绿地建设并对外开放。“十四五”期间将再实施一块绿地项目的土地收储工作。

长宁也在积极构建“公园+特色”的公园城市体系。通过区域内统筹规划,引入华政的人文历史资源,叠加百年公园风貌,激发校园公园文化相融合,打造校园、公园、社区共享一片公共空间。

长宁区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设立各类市民园艺中心11座。目前,区级市民园艺中心完成一座(虹桥体育公园凌空驿站内),10个街镇都已设立了街镇级市民园艺中心;计划再完成一座区级市民园艺中心建设(中山公园温室),2023年上半年完成改造并向市民开放。

在“十四五”期间,长宁力争建设30座左右社区级生境花园,完成重要生态节点的生境花园建设,最终形成高水平的城市生物多样保护形态,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在落实林长制工作中,长宁依托全区的“一网统管”建设,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安全管理。2022年1月25日,外环生态绿道技防系统成功与长宁区网格化平台实现联动,成为长宁区第一个可被城运中心同步读取技防资料的独立技防系统,区城运中心可直接在网格化平台上调取绿道内的监控图像和资料等。

长宁落实养护单位自查、养护监理单位巡查、区绿管中心月度专业考核的巡查机制,加强公共绿化的精细化养护管理;引入第三方绿化养护监理,委托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绿化养护过程跟踪管理。

下一步,长宁区将进一步夯实林长制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各级林长检查督导和日常巡查工作,做实区、街镇两级林长办;进一步摸清家底,融合“两张网”建设,提高林长制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发挥绿化行业联盟优势,拓展林长议事厅功能,积极培育“民间林长”。力争不断提升长宁绿化品质,改善辖区生态环境,促进绿地共建共治共享,形成绿化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