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世界最長跨海高速鐵路橋海上工程今日正式開工

2023年03月1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10日電 (記者唐小麗)今天中午11時28分,南通至寧波高鐵杭州灣跨海鐵路橋海上首個樁基開鑽,標志著這座世界最長跨海高速鐵路橋海上工程正式開工。

杭州灣跨海鐵路橋海上首樁開鑽施工現場。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上海鐵路部門介紹,杭州灣跨海鐵路橋是南通至寧波高鐵控制性工程,設計時速350公裡,全長29.2公裡,共有北、中、南三座航道橋和跨大堤、海中、淺灘區引橋,屬超長大的高速鐵路橋梁集群工程,其中北航道橋主跨為45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無砟軌道斜拉橋,中航道橋主跨為2×448米,為世界最大跨度無砟軌道三塔斜拉橋。

“大橋全程按無砟軌道設計。列車在時速350公裡的速度下運行,若軌道稍有不平順,就會影響乘坐的舒適度,因此無砟軌道對大跨度橋梁線形要求極高,橋梁建造精度需控制在毫米級,設計施工技術難度很大。”滬杭客專公司杭州灣跨海鐵路橋指揮部指揮長錢利平說。

據悉,目前我國已建成的無砟軌道橋梁跨度最大僅為300余米,杭州灣跨海鐵路橋最大主跨達450米,海況十分復雜,加之列車時速高,需要橋梁剛度大、變形小才能保証列車高速通行時的舒適、安全、平穩。面對挑戰,設計單位對結構體系開展了大量計算及研究工作,採取中塔縱向固定、邊塔縱向彈性約束等一系列創新設計,以減小主梁位移、變形,增加橋梁剛度,提升列車行駛舒適性。

杭州灣跨海鐵路橋北航道橋俯視效果圖。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這是世界級海上工程,施工所需的大型機械設備、工程船舶眾多,受水文氣象條件影響,有效作業時間短、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此外,大橋穿越錢塘江河口海洋生態紅線區,為保護魚類洄游通道及鳥類資源,生態環保要求也很高。”中鐵大橋局杭州灣跨海鐵路橋項目黨工委書記徐炳法介紹。

為解決大橋建設難題,中鐵大橋局專門成立了科研攻關團隊,並就強涌潮區海域160米孔深大直徑鑽孔樁施工技術、強涌潮大流速海域埋置式大直徑超長傾斜鋼樁施工技術、強涌潮大流速海域埋置式承台圍堰快速安拆施工技術、80米預應力混凝土梁預制架設技術、海上施工安全風險監測技術、大型船舶避台技術、基於數字孿生的大跨度無砟軌道鋼梁線形施工控制技術及軌道精調施工測量技術等8項內容展開攻關,這些技術的攻克不僅能解決復雜環境下大跨度無砟軌道橋梁的建設難題,還將為今后高速鐵路橋梁建設提供經驗借鑒。

據了解,南通至寧波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網地位十分重要。項目建成后,將與已開通運營的鹽城至南通高鐵、京滬高鐵、滬昆高鐵、寧波至台州至溫州高鐵等多條線路和在建的金華至寧波鐵路、江蘇南沿江城際鐵路等多條線路相連,推動長三角地區路網結構更加完善,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