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區: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淬煉干部的“重要考場”

2022年05月27日15:51 |
小字號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越是重要關頭和關鍵時刻,越是能檢驗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當前,正在奮力奪取大上海保衛戰的勝利。普陀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檢驗作風能力和斗爭本領的磨刀石。

疫情暴發以來,普陀區先后制定《關於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和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方案》和《普陀區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考察暨“靠譜8090”年輕干部專項調研工作方案》,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動態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干部表現,激勵各級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考驗、增長才干,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近日,疫情防控形勢已向常態化防控轉換,全面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已近在眼前。普陀區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專項調研考察動員培訓會,這既是一次“回頭看”,也是一次“向前看”。

選鑒結合現場查 “貼近式”研判干部擔當

檢驗初心使命,不是喊口號、走形式,而是需要在防疫一線腳踏實地干出來。普陀區突出實戰練兵,堅持“疫”線考察既看“前沿”又看“幕后”,通過選鑒結合現場查,近距離察人觀事,全方位、多渠道識別、考察、研判干部,做到戰“疫”一線,提人知情、提情知人。

“選”即選派千余名優秀處科級干部和人才下沉居(村)、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等重點崗位和參加重點攻堅行動。堅持黨建引領,把黨旗飄揚在抗疫一線,累計組建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居(村)、在職黨員下沉社區等臨時黨支部395個,從優秀年輕干部中選優配強臨時黨支部書記。“鑒”即分領域、分層級由各級黨組織對組織選派人員考核鑒定,客觀真實地反映干部人才一線的表現,並反饋干部選派單位黨委(黨組)和區委干部考察調研組。“現場查”即“四不兩直”深入居(村)、樓宇(園區)、工地、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等了解情況,對面上了解到的相關班子和干部表現優秀或欠佳情況有針對性進行現場驗証。

在充分精准考核考察基礎上,經綜合分析研判后,大力褒獎、大膽使用表現優秀干部,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履職不佳的干部,嚴肅問責不擔當、不作為,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樹立起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導向。

評考結合多方測 “立體式”畫好干部表現

疫情防控不僅是一次大戰,更是一次大考。普陀區堅持將防疫“戰場”作為淬煉干部的“重要考場”,以評考結合多方測的方式,開展立體式“政治+實績”專項考核,努力為各級干部精准“畫像”。

“評”即“靠譜指數”評估,區委組織部圍繞“政治過硬、能力過硬、實績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五方面細化18項評估指標,緊盯重點任務,突出實績實效,努力為各級干部的表現精細畫像。“考”即開展“政治+實績”專項考核,重點考察是否堅定不移堅持疫情防控“動態清零”總方針和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十大行動”情況,全面掌握領導班子和干部的政治表現和工作實績。“多方測”即聚焦“個體”與“集體”,採用“線上+線下”形式,對領導班子和干部表現進行多維度自評、互評和他評。

堅持以政治素質為要、工作實績為據的“疫”線識別,普陀區進一步完善了“政治+實績”考核考察機制,豐富了“政治+實績”雙輪驅動考核內涵,優化路徑,將疫情防控表現歸入干部“政治+實績”檔案,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

督研結合及時用 “導向式”激勵干部作為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仗、硬仗,沒有退路,必須堅決打贏。在這場嚴峻的考驗面前,各級黨員干部要牢記“初心使命”的責任擔當,擦亮本色、錘煉黨性,用智慧和勇氣扛起硬任務,負重前行。普陀區突出擔當實績,通過督研結合及時用,激勵戰“疫”一線干部履職盡責、為民解憂紓困。

“督”即按區域分片組建10個監督指導小組,定點聯系街鎮,每日對各街鎮落實中央、市委和區委疫情防控決策部署進行監督指導,緊盯關鍵環節、重點場所,日清日結,以快制快推動落實。“研”即成立10個干部考察調研組,分領域深入全區各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考察暨“靠譜8090”年輕干部專項調研,評估各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表現並及時發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及時用”即對於疫情防控危急關頭“站得出”、關鍵時刻“頂得上”、攻堅克難“有本領”的優秀干部及時使用,對於存在失職失責,拒不服從組織安排等情況的干部第一時間作出處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越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初心和擔當越是珍貴。在這場戰“疫”中,普陀區上下全面貫徹中央、市委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動員會精神,緊緊圍繞“快”字下功夫,勠力同心,沖鋒在前,不折不扣落實“四應四盡”,從嚴從緊加強社會面管控,在上海市中心城區率先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堅持把疫情防住、把經濟穩住、把安全守住,切實提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