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直击上海普陀区首批57名康复者“出舱”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邱超奕 申少铁
2022年04月11日10:2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三十三】

“这边来,行李、脚底再消下毒。”

“感谢你们这几天的照顾和治疗。”

4月9日下午4点,姚先生提着行李,快步走出上海普陀区跨采中心方舱医院。他是这里首批出舱的57名康复者之一。

4天前,姚先生被转入方舱,被确诊为轻症患者,伴有发烧等症状。经过悉心治疗,他很快康复,“由阳转阴”。

“‘出舱’啦,感谢医护人员关心!”他还不忘和送行的“大白”合了影。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康复出舱?跨采方舱医院院长、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殷佩浩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导意见,感染者间隔24小时以上的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的,符合条件可以出舱。出舱前,方舱医院会与街道、社区联系,做好接收、转运工作。

“康复人员回家后,也要严格居家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定时核酸检测。”殷佩浩说。

新冠康复者顺利出舱背后,有医疗人员不舍昼夜的付出。

目前,这里由普陀区中心医院等3家医院的123名医护人员共同承担医疗服务,来自感染科、儿科、心理科等。

“我们尽可能提供全面又个性化的服务。”该方舱医院医疗组组长、普陀区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蓓说。

目前,这里基本满舱运转,而她会就各种健康问题参与会诊:“有的人皮肤创伤,要指导用药治疗;有的人刚做完小手术,要拆线换药;还有不少患有慢性病,要配药和观察。”

从4月3号晚收治病人开始,陈蓓几乎每天只睡两三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在不厌其烦地接打电话、协调所需。“从一卷卫生纸、一双拖鞋,到盯着准时送餐,再到小心转运患者,我们都尽量考虑周全,让住在这里的人们更满意、更放心。”

这家容纳2272个床位的方舱医院,是由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改造而成。5万平方米的巨大空间,改造也需要巨大努力。

普陀区中环集团的徐雪炜,担任方舱医院副院长。“我3月31日就来了,和大家奋战3昼夜,搭床位、拉设备、建板房,全力营造安全的入住环境。”

10天过去,他的络腮胡已长得连口罩都遮不住:“顾不上个人形象啦!”如今,他每天还要负责整个方舱的生活保障。“餐食清淡,营养均衡,早饭有皮蛋瘦肉粥,午饭有红烧鸡块。我们尽快及时配送,少让大家等待。”

除了医务人员,方舱医院后勤工作也至关重要。

饭菜发放、情绪维稳、物资搬运,都由保安、保洁来做。每天产生不少医疗垃圾,危险性较高。稍有操作不慎,就可能对工作人员造成感染。

“我们配备120名保安、105名保洁员和10名消杀人员。他们都经过医疗防护的专业培训,每天两班倒,24小时顶着高温辛苦工作。光是穿脱一件‘大白’防护服就得半小时。”普陀区西部集团下属西部物业总经理朱嘉寅说。

当被问到这些后勤人员是否来自上海,朱嘉寅的语调里透出满满的感动:“不是,不是。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很多都是志愿者,知道上海遇到困难,一两天就集结完毕,走进这里支援我们!”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