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鼓作气,坚持就是胜利!

2022年03月20日08:04 |
小字号

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于拥有2400余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来说,这场战斗面前,没有退路,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上下同心、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坚持到底,胜利就会属于我们。

一鼓作气、坚持到底。需要的是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的态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以快制快、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也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不断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当下“减少流动+核酸筛查”切块式、网格化筛查这样一种防控策略,正是根据不同的疫情特征,实事求是地分类采取防控措施,就是科学精准防控的一种形态。“打法”变了,通过一个个区域切块、划分网格,快速排摸,阶段性地来实现疫情的社会面动态清零。

疫情防控不只涉及公共卫生,更是一个系统性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同心协力、综合施策。

一鼓作气、坚持到底。也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对于防控举措充分理解支持配合。只有每个人在每个点位守好职责,居家的不添乱,一线的不放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能筑牢防疫屏障。

睡在街道的“指挥员”,冲在一线的支部书记,夜以继日的“大白”……广大党员干部驰援一线,与医务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志愿者们并肩作战,更在一线防疫“实战”中,因地制宜、想方设法,不断优化检测方式,摸索出很多好用管用的办法,解难题、聚民心,也让筛查工作有条不紊。

广大市民也充分响应号召,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同时,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社区内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不计其数,“能出份力是责任更是义务”。邻里间互帮互助,居家依旧科学健身,大家以积极乐观平和的心态为抗疫出力尽责。

上海,不只是上海人的上海,也是全中国人的上海。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今天不封城、不停摆,走上了一条很艰难的抗疫路,就是为了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也是为了更好担起一座口岸城市的责任。

上海没有退路。我们没有退路。

一鼓作气、坚持到底。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尽快把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文汇报 顾一琼)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