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地鐵公交恢復運行首日,已有超1萬人搭乘出行

2022年05月23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5月22日,是上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的第一天。記者前往多個地鐵和公交線路探訪,發現乘客出行平穩有序,防疫流程有條不紊。

地鐵:多數前往火車站

據申通地鐵實時數據統計,截至5月22日16時,累計運送客流1.34萬人次,其中,3號線3725人次,6號線2100人次,10號線6720人次,16號線887人次。

當日下午14時前后,地鐵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客流人數較少。在一輛到站的列車上,記者看到平均每節車廂隻有幾名乘客,從這一站下車的乘客不少拖著行李箱。車站副站長朱林說,他們大多去鐵路上海站乘坐火車離開上海。

目前,3號線從上午7點運行到晚上8點,列車間隔約20分鐘。乘客進站接受安檢前,需掃描場所碼,48小時核酸陰性才可進站。記者發現,上海火車站站每個出入口都張貼了多張場所碼,通道內每隔10米一張。如此密集地張貼場所碼,是為了乘客進站掃碼時不至於擁堵。同時,為了應對全面復工復產后可能產生的大客流,車站還設計了分流措施,如果某個入口乘客過多,將引流到其他入口。

上海火車站站制定了較為嚴格的疫情防控方案。朱林介紹說,值班站長、站務員等與乘客頻繁接觸的工作人員,每天做兩次抗原檢測、一次核酸檢測﹔車站值班員等與乘客較少接觸的工作人員,每天做一次抗原檢測、一次核酸檢測。所有員工每6小時測一次體溫。安檢儀、衛生間每兩小時消殺一次,其他公共區域和設備每4小時消殺一次。

15時左右,記者來到3號線中山公園站,站台上隻有七八位乘客,一些是前往上海站,一些是去虹橋路站轉乘10號線,轉道虹橋火車站。一對父子正在站台的地鐵線路上研究,如何轉乘10號線去南京東路。

當日10號線上的乘客,同樣多數是去虹橋機場和虹橋火車站,每一站都有拖著行李箱上車的乘客。記者觀察到,有乘客在坐下前,特意用酒精噴了噴座位,也有人從頭到尾選擇了站立。

公交:准備去外灘轉一轉

多條公交線路經過一個多月的沉寂,重新駛回熟悉的街頭。

“歡迎乘坐71路公交車,請乘客們主動掃場所碼,全程規范佩戴口罩,謝謝配合。”上午7時,在外灘終點站,中運量71路駕駛員方進和乘務員蔣夢嬌准備就緒,佩戴好N95口罩和防護手套,發出今天的首班車次。

因處於恢復運營初期,71路目前採取縮時運營方式,外灘終點站首末班車時間調整為7時至21時,發車間隔約20分鐘。

“一些乘客不熟悉掃碼操作,需要從旁協助。工作量稍微增加了一些,好在大家基本都很願意配合工作。”蔣夢嬌大致數了一下,上午大約有20名乘客在各個站點上下。有的提著行李箱,准備換乘10號線去火車站。有的外出就醫,從鎮寧路上車去華東醫院,或是從航東路去華山醫院等。還有不少市民走出家門,准備去外灘轉一轉看一看。“經過上海展覽中心等景點地標時,有人還特地站起身來拍照,記錄下特殊時期的上海。”

途經滬上多家醫院的公交49路,今天也迎來了恢復營運的第一天。在做好各項營運工作的同時,公司著重要求駕駛員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掃描場所碼,現場管理人員在終點站配合駕駛員督促乘客逐一落實。

在一輛49路公交車上,司機師傅告訴記者,以往這條線路七八分鐘一班,今天大概40分鐘一班車,乘客不算多。每到一站,他都會按照規定,先叮囑乘客掃描場所碼,再付費乘車。記者注意到,49路的播放音中也增加了“請乘客們主動掃場所碼、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提醒內容。

“49路恢復營運后,我們駕駛員每天需要進行1次核酸檢測,上下班前也要分別接受1次抗原檢測。”49路車隊分管安全副隊長吳彬介紹,線路將按照車輛一單程一消毒、站點四小時一消毒的頻次執行消殺工作。車輛營運結束后還會採取“預防+常規”的雙消毒模式。“車輛回到停車場前,會有專人使用專業消毒設備對車輛進行全面噴洒消殺。停到車位后,再由消毒人員使用消毒液對車廂內各部位進行擦拭消毒,確保車輛消毒工作不留死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