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熒光雖微,願為其芒”

——來自上海社區一線的戰疫自述

董志雯
2022年05月21日18:1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上海按下了暫停鍵,社區是抗擊疫情的前沿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在社區。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浦東三林鎮海陽路居委干部、黨員同志、志願者第一時間站了出來,主動牽頭,落實好各項防疫工作。

以下是浦東三林鎮海陽路居委副書記康菊紅的社區戰疫自述——

講述者:浦東三林鎮海陽路居委副書記康菊紅

我經常說,如果居委會是心臟的話,志願者就是居委會的血液,心起搏到哪裡,血液就在哪裡滋養和保障。這是這次疫情給我的頓悟,必須感謝我們的抗疫志願“軍團”,一群有組織的、無畏的、可敬的“戰士”。

海陽路居委會涉及4個小區,3千多戶,7000余人。記得3月16日,正遇到下轄某一小區第一次管控,接收到核酸大篩查的任務后,居委第一時間組建了志願者隊伍。

我們的抗疫志願“軍團”就這樣接受著時間的檢閱,每一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志願者,都如同綻放在夜空裡的點點星火,照亮並溫暖著這個特別的春天。

康菊紅在工作

志願者就是居委會的血液

3月29日,小區封閉開始,我向嶺南居委周文杰書記取經,第一時間擴充了志願者隊伍,組建起掃樓組、宣傳組、物流組、機動組、醫療組、巡邏組、團購審核組等七大抗疫志願“軍團”,但是真正實施起來,所有的志願者都是突擊隊員,所有的突擊隊都是機動隊,這些“戰友”讓我感動。抗疫期間,各類志願者達到330多人,一個女書記,七八條槍,能有這麼多人跟著上戰場,能不感動嗎?

康菊紅(左一)和居委干部一起工作

你問我為啥總是說“第一時間”,這不是口頭禪,疫情防控的形勢任務就擺在那裡,時間就不夠用,必須馬上做。我們是老舊小區,剛開始根本沒有什麼業主群,居委從組建菜品訂購群起步,見縫插針回答一些居民的問題,我被居民從早@到晚上,有一些恐慌,也有一些踏實,終於和居民可以零距離聊天了。后來在下沉干部左文燕老師和市宣傳系統單位設計人員蔣安達老師的指導下,居委開通了公眾號,讓大家直觀了解上面的政策和居委的工作。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居委第一家公眾號,雖然辛苦點,為了在抗疫中更好地服務居民,值得做!

做志願者,是本能,更是責任,熒光雖微,願為其芒

“熒光雖微,願為其芒”,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一位志願者講給我的。我喜歡這句話,就像喜歡我們的志願者一樣,也可能一開始他們出於本能,但能堅持到今天,那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也就是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裘璐斌就職於國際知名第三方檢驗檢測公司,是一名高級經理,還兼任公司黨委委員和支部書記。早在疫情之前,他就是居委“志願者”的常客。這次疫情暴發后,他積極響應市委、區委的號召奔赴社區報到,以黨員志願者的身份協助居委共同抗擊疫情。

“抗疫志願者,不能客串,必須當主角,挑大梁”。在我的眼裡,裘璐斌真把自己當成居委會的一員,做過小區巡邏,參與過物資發放,整理過抗原試劑,維護過核酸秩序,上門到封控戶取、送快遞,也使用過“喵喵機”,現在成了核酸掃碼工作的負責人,歷經“多崗位鍛煉”毫無怨言。特別是他“臨危受命”,發揮自己專業優勢,將精益生產的理念充分運用到核酸檢測過程中,不斷優化檢測流程,逐步提高了小區核酸檢測效率,得到居民們的一致好評。

核酸組志願者裘璐斌(右一)和鹽城援滬醫生

“這大概就是當兵的情結還在,不怕犧牲吧!”在海陽路居委的公眾號上,有這麼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有這麼一個人讓我見証了“軍人”的那股勁。

孫鼎元是一位工作在保稅區日資企業的普通維修人員,也是一名已經54歲的退伍軍人。和裘璐斌一樣,從小區第一次全員核酸開始,他就主動向居委報到當了一名志願者,成為志願者中的“老大哥”,大家親切地戲稱為“老帥哥元元”,並將這一稱呼永久地保留在他的大白防護服上。

志願者孫鼎元的大白服背后寫著“老帥哥元元”

是兵就要堅守在戰場上。在大多數時間裡,志願者要清晨到崗,晚上很晚到家,這樣的工作量,年輕人有時候都無法承受,而經歷過兩次大的手術、有著腰椎間盤突出的孫鼎元堅持了下來。每一次全員核酸檢測,他都拿著喇叭一棟樓一棟樓叫號,第二天喉嚨就有了血絲,腰疼得直不起來。即便這樣,他還是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的“主兒”,自詡是做核酸的專業“領隊”,和“戰友們”並肩作戰。

“我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疫情防控一線,就是我經受考驗、砥礪擔當的磨刀石”。這是我聽過最不一樣的入黨錚言,也是最真實發生在身邊“滾燙”的心聲。

趙菁是中國郵政上海分公司某營業部的大客戶經理,正在積極入黨。雖然他年紀不是最大的,但已經是團隊中的“老人”,擔任核酸組B組的組長。他是一位“多面手”,做過物流配送的“老本行”,參與小區核酸檢測,干過環境消殺、搬運過物資等等。讓他最難忘的是一次“硬仗”,早晨到居委報到,馬上開始小區核酸檢測,接著零縫隙對接保供物資卸貨和配送。為了趕在下雨前將物資發送給小區居民,趙菁駕駛電動三輪車一趟又一趟穿梭在小區,與時間賽跑,體力逼近極限,經常累到晚上回家來不及洗澡,直接倒頭就睡。

“隻要我沒倒下,能撐一天,就要把一天的工作做好。”疫情以來,每一位志願者都在挑戰自己的身體、心理的極限,克服著自己的“脆弱時刻”。趙菁也是如此,雖然身體疲憊,但是每一次聽到居民們說一聲“大白辛苦了”,他總是感到欣慰,“這個場景,我會記一輩子的”。

趙菁駕駛電動三輪車為居民服務

“如同路邊的小花,吹過春天的風”

“如同路邊的小花,吹過春天的風”,這是很多普普通通志願者的寫照,也是我作為居委一線工作人員最想表達的心聲。我們的抗疫志願“軍團”陪伴著穩步成長,其中有許多值得“收藏留痕”的志願者,為此,我們的公眾號發布志願者合集:一起來看海陽戰疫的“硬核”力量!

物流組的志願者們是居民眼中的“摩托天團”。他們熟知170多棟樓的位置,熟記封控樓的分布情況,“兩班倒、常加班、深夜歸”,全力保障政府保供物資發放,日均發送居民快遞物品600余件次以上。

物流組志願者在卸貨,准備運送保供物資

核酸組負責核酸檢測的場地和物資准備、通知、登記、掃碼、引導、消殺等任務。他們拿著大喇叭,“居民朋友下樓做核酸了”的高音回蕩在小區裡。遇到醫護人員數量不足的時候,他們還要立刻“補位”,收管子、拗棉簽,彼此配合默契,不斷挑戰和刷新自創的核採“新紀錄”。

核酸組志願者在現場維持秩序

消殺組的志願者都是“兼職”,突擊執行“重點突出、全面徹底、應消盡消、不留死角”的環境消殺和快遞、外賣和團購進行即入即消“六面”消毒任務,筑牢小區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消殺組志願者在對貨架進行消殺

配藥組從登記信息、整理病歷本、核對信息、前往醫院排隊等候取藥、分藥、送藥,兼任窗口值班,看似簡單的配藥工作,卻是全流程繁瑣,又冒風險,日均完成配藥70余人次,高峰時期上百人次,保障了特殊時期居民的“用藥自由”。

配藥組志願者在進行分藥

機動組是“萬金油”,是全能“替補”,隨時應急待命,哪個崗位需要就立刻奔赴過去,及時補位,任勞任怨。組裡的志願者都歷經多崗位鍛煉,可謂“身經百戰”。

志願者在幫助老年人操作登記信息

團購審核組由各弄群主“轉型”而來,從制定團購報備表單、團長群的管理規范、開團商品價格和內容的審核、通行証發放等,每一環節都通過線上志願者們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審核流程逐步得以優化,每日發布“團購快報”,成為小區“採買智囊團”。

宣傳組申請開通“Love 海陽”的居委公眾號並負責運維,每日統計並通報轄區內疫情防控情況,講好小區抗疫故事,編輯防疫相關動態信息,在線架起了居委和居民的溝通橋梁。

海陽路居委公眾號勞動節紀念海報

他們平凡,亦不凡﹔他們無名,亦英雄!(浦東新區三林鎮供圖)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