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出院出艙人員如何規范管理?上海:居家健康監測3個月內不納入社區篩查

2022年05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4日電(馬作鵬)在5月2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針對市民訴求和疑問,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了新冠感染者出院、出艙后的社區管理規范。

據趙丹丹介紹,針對出院、出艙等人員,上海市防控辦要求進一步規范、明確相應管控要求。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符合出院、出艙標准后,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為其出具《解除隔離醫學証明》,對健康管理事項進行告知承諾﹔對隨身物品、衣物以及行李箱等進行全面消毒。

隨后,由所屬地區用“點對點”方式進行對接轉運,繼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並要求:一是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居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減少與同住人的近距離密切接觸,分餐飲食,做好手衛生,避免外出活動﹔二是居家健康監測6天內無需進行核酸和抗原檢測,第7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由屬地安排專車將其轉至公立醫療機構檢測,或由醫務人員上門採樣送公立醫療機構檢測﹔三是居家健康監測期間,隨申碼賦“黃碼”。

同時,根據市防控辦要求,特別提醒出院、出艙人員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出院、出艙人員居家健康監測后3個月內,不納入社區篩查。

二是隨申碼轉綠碼后,如需出入公共場所,要按遵守場所要求的有關規定,落實相應措施,如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

三是按照“願檢盡檢”原則,如無發熱等不適症狀,可自行前往常態化核酸檢測點,憑紙質版或電子版的《解除隔離醫學証明》進行單人單管檢測。

四是如有發熱等症狀,應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趙丹丹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根據上海市防控辦要求,各區要指導督促街鎮加強對接,做好政策解釋疏導,居(村)委會、物業等不得阻攔、拒絕有關人員返回社區。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