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愛心守滬 | 普陀這股青春力量,在戰“疫”一線淬煉蛻變!

2022年03月29日12:13 |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彰顯青年責任擔當,我們請戰,志願組成抗疫先鋒隊!”日前,普陀團區委收到了一封請戰書,來自區域化團建單位——中鐵市政環境建設有限公司團委。寫下請戰書的第二天,該公司的“青年抗疫突擊隊”便投入到核酸篩查志願服務中。

自普陀團區委號召青年投身防疫志願服務以來,像這樣“積極響應、義無反顧、帶頭請纓、沖鋒在前”的普陀青年不計其數,他們臨危受命,開啟和時間賽跑的“逆行”,在疫情防控的熱土上閃耀著“靠譜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攜手奔赴戰場,青年淬煉蛻變

3月10日以來,普陀團區委根據區委要求,組織協助重點行業核酸篩查、長風生態商務區園區企業核酸篩查以及區內部分街道鎮核酸篩查的青年志願者服務工作。一批批來自機關、區域化團建聯盟、社會招募的志願者迅速集結,截至3月20日,約460人次參與相關志願服務,服務時長超過5500小時。

支援服務的幾天,上海天氣時而悶熱,時而降溫,志願者們全副武裝,有時熱得大汗淋漓,有時被雨淋濕鞋襪,他們沒有一聲埋怨,堅守完成了一次次支援任務。正如志願者感嘆的:“當青春被疫情閃了一下腰,讓我們挑起時代賦予的使命,青春守‘滬’,逆流而上。”

檢查入場憑証、引導入場人群、維持現場秩序……志願者不僅要指導居民核酸檢測登記流程,還得對各項事宜對答如流,一天服務下來,常常講得口干舌燥。

陽光普陀工作站站長湯瑾是一位資深社工,雖然膝蓋半月板損傷未愈,但她堅持輕傷不下火線,連續3天參與志願服務,每天的步數都超過了15000步。她坦言,“助人自助,本就是我們社工的理念,能為抗疫貢獻力量,也體現了我們的價值。”

作為經驗豐富的“老法師”,湯瑾體現出了社工的專業和熱忱,“我們服務的人群不乏建筑、家政、快遞等行業的從業者,他們有的不熟悉流程,有的沒有智能手機,情緒難免會焦慮不安,此刻志願者更要冷靜,互相理解。” 她總會先安撫情緒,再耐心解答,化解焦慮,“大家不要著急,要配合做好登記准備工作,這樣也能減少等待時間。”

忙碌之余,湯瑾不忘細心指導青年志願者如何正確穿戴防護用具,“志願者不僅是一腔熱情,我常和他們說,要保護自己才能更好保護他人,每位志願者都要加強自我防護、合理安排休息。”

在核酸檢測服務點,像湯瑾這樣一位位身穿“青春普陀”馬甲的青年隨處可見,自接到支援任務以來,團區委組建了“1+3+50+N”的組織體系,全體團區委機關干部和青少年陽光社工普陀工作站全體社工加入志願服務,他們中有新入職的青年、有初為父母的年輕人、有剛結束工作支援的急先鋒,在忙碌的服務中,這些青年人得到了淬煉與蛻變,在沒有硝煙的戰場閃耀著青春的光芒。

“青春普陀”志願者

各界“同心守滬”,貢獻防疫“妙招”

隨著不少居民區開展網格化核酸篩查,團區委號召青年積極行動,就近參與志願服務,這一倡議得到了踴躍響應。報名的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有教師、保育員、企業員工、在校學生、科研人員、社會組織從業者、互聯網從業者、白領等,他們不僅化身“守護者”,還開動腦筋,為社區抗疫貢獻智慧。

葉一汀所在的馨越公寓是上海中心城區最大體量的公租房社區之一,作為第一時間報到的志願者之一,葉一汀回憶,“我們社區的年輕人特別熱心,從線上發布到響應集結,僅1小時報名志願服務的人數就達30人,但如何合理分工、提高效率成為一大難題。”

葉一汀想到可以使用“共享文檔”,列出所需服務的崗位、人數、職責,由志願者自行填寫。這一好辦法得到了居民區黨支部的認可,共享文檔很快搭建完成,60余名青年人踴躍填寫,最終經過調整形成了一份志願信息匯總表,志願者們紛紛點贊,“這種方式既方便收集信息,還可以讓我們知道各自崗位的職責,非常有效率!”

“敲門用手指叩會疼,盡量手掌拍”“上午有雨,可以帶傘備用”志願青年們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在服務時大家也動足腦筋、分享經驗。

“這次志願服務讓我們社區青年人的凝聚力不斷提升了。”葉一汀表示,“有些青年在個人公眾號發布了志願日記,有些青年自發為社工送上愛心蛋撻,在馨越公寓‘青年議事廳’這一共議社區治理事務的平台上,大家還提出不少防疫建議。”

支援抗疫的隊伍中,有不少曾參與過2020年團區委花橋道口抗疫志願服務的“老兵”,4S店青年員工陳亞明就是其中之一。

陳亞明支援社區防疫

在支援社區核酸檢測志願服務時,陳亞明不僅幫新同伴理順服務流程,還為社區提出了“金點子”。

陳亞明介紹,“在掃描核酸檢測登記碼時,由於手機光線、貼膜等原因,掃碼常常容易失敗,我們就地取材,用紙箱制作簡易的遮光箱,這樣直接、快捷,一掃一個准,大大方面了居民登記的速度。”這一妙招也在社區防疫中被傳播、延用了下來。

“靠譜(普)”青年聯動,結下緣分朋友圈

3月14、15日,在長風公園針對重點企業開展核酸檢測的現場,有一個忙碌的身影來回奔走,為企業員工答疑解惑,他就是區青聯常委委員朱佳亮。

這位經驗豐富的志願者,曾參與花橋高速閘道口疫情防控、區健康觀察點疫情防控等多場志願服務,令他意外的是,此次活動自己還與多位外國友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場核酸檢測由朱佳亮所在的上海長風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長風新村街道共同承辦,主要服務長風地區企業的員工。在集團領導的支持下,他一邊做好現場保障工作,一邊還與數余名長風集團職員一同參與“青春普陀”志願服務。面對多位外籍人士“無法生成核酸檢測登記碼”的焦急提問,朱佳亮急人所急,打開自己的“健康雲”替他們登記,為了便於后續發送檢測結果,雙方還加上了好友,一下子,他的朋友圈攢了很多“外國朋友”。

同在長風地區工作的外國友人David是其中之一,之后的每周,朱佳亮都會“遠程”幫David預約核酸檢測,並發送檢測報告,得知David家人身體不適,他主動關心提供就醫信息,一來一往,雙方成為了好朋友,演繹了一段奇妙的緣分。

朱佳亮(左二)在為外籍人士服務

在朱佳亮看來,力所能及的幫助可以解他人燃眉之急,這也是他作為“靠譜青年”的擔當,他坦言,“日常工作中,長風集團就以‘靠譜擔當’的承諾服務園區企業,‘四到四辦換四心’的服務理念不僅用在工作中,在志願服務中也是一樣。”

在團區委與區青年聯合會、區青年企業家協會、區青年律師聯合會、“靠譜(普)”區域化團建聯盟成員單位的聯動下,青年志願者攜手抗疫的“同心圓”越畫越大——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印鈔廠、上海建工五建集團、中鐵市政環境建設有限公司、上海市特種設備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上海市測繪院、上海水利工程設計研究院、華東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等單位組建青年志願服務隊。

普陀青聯委員、青企協會員、“兩新”組織團組織、青年律師等一批“靠譜”青年帶動了一大批社會資源,以不同形式馳援“疫”線,支持疫情防控,他們有的積極響應團區委號召,投入到志願服務﹔有的策劃制作短視頻《上海的這波操作,很上海》《上海的這波操作,“很肉麻”》,凝聚守“滬”力量﹔有的群策群力,籌集並捐贈近2000件防疫物資……

無畏支援戰“疫”,演繹滬滇情深

在抗疫一線,一支特別的支援“小分隊”引人關注,他們是來自雲南來普陀交流學習的年輕干部,關鍵時刻,他們用行動演繹了“滬滇協作,山海情深”的深情一幕。

90后張航源是昆明市尋甸縣團委書記,去年9月來到桃浦鎮團委交流學習,3月14日,收到轄區某小區需要進行疫情防控的任務,他沒有一絲猶豫,就化身“大白”開始為社區服務。在居民區,他細心做好居民信息登記核查,耐心做好解釋安撫工作,熱心為居民搬運物資,還要值守通宵。

張航源作為“大白”之一參與社區抗“疫”

3月16日順利完成任務后,19日,他又作為工作人員參與小區封控,21日,他結束工作沒有休息就直接前往了另一個封控小區……每每說到這裡,平日一起工作的哥哥姐姐們總是很心疼,“他這幾天都沒有好好休息過。”對於居民和同事的褒獎,張航源總是謙遜地表示,“這都是應該的,沒什麼。”

在團區委學習交流的范紅梅來自雲南昭通市,是昭通市第一批選派上海市開展長期交流干部,在志願服務工作中,她也是當仁不讓,多次報名,小小的身體發出了大大的能量。志願服務連續幾天,范紅梅嗓子也啞了,腳也不太聽使喚了,但她都堅持下來了。

“普陀區對口幫扶我們雲南昭通,在產業、教育醫療、人才就業等多方面給予了幫助,在上海抗疫的關鍵時刻,我更應‘疫不容辭,共同守滬’。”范紅梅談到,“這次來上海交流學習,不僅與普陀區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還增加了穿防護服支援的體驗,看到普陀團區委的高效率、強凝聚力,我深受觸動,這些經驗我一定要帶回雲南,為促進當地發展提供更多參考。”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