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眾志成城在一線

四個半小時採集近5000人,上海曹路大型封控社區如何做到“快、准、穩”

2022年03月23日21: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3日電 (葛俊俊)3月23日,位於曹路鎮的銀豐苑小區內,許多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們一早就忙活起來了。他們有的手持大喇叭重復喊樓、有的一戶戶敲門、有的維持隊列秩序、有的將居民帶往小區中心廣場核酸檢測點……

樓棟居民前往核酸點位。銀豐苑居委供圖

銀豐苑是大型動拆遷小區,共有164個門棟,1942戶居民,老年人較多。如何保障核酸採樣井然有序,高效暢通?銀豐苑居委會“因地制宜”,利用小區自有力量和青年志願者力量,協同作戰,在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中,做到了“快、准、穩”。

核酸檢測有序進行。人民網 葛俊俊/攝

“從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半,四個半小時完成了4784人的核酸檢測。”銀豐苑居民區黨支部書記顧佳珍坦言,今天如果沒有志願者的力量,小區的核酸檢測是很難順利完成的。“還有9位醫護人員動作嫻熟地為居民採集核酸,中午放棄了午飯和休息時間,一鼓作氣,完成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有序進行。銀豐苑居委供圖

四個半小時,近5000人,相當於每半小時有532人,每分鐘有18人完成核酸。這樣驚人的效率是如何形成的,流程的關鍵在哪裡?“大家排好隊,保持一米間距”“請戴好口罩,提前准備好二維碼信息”……不少志願者負責現場秩序維護和二維碼登記。遇到程序無法登錄、二維碼暫時無法生成的居民,他們一邊安撫居民情緒,一邊協助大家完成二維碼截圖。小區雖然是首次全員核酸,檢測卻是快速、精准的。

“傳統的社區都是由樓組長協助完成,但由於需要准備核酸採樣二維碼,有些技術含量,青年志願者的加入,充實了我們的力量。”顧佳珍說,志願者們提前一天完成了信息復核,並要求大家准備好二維碼,為今天核酸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保障醫護網絡需求。銀豐苑居委供圖

“上午臨時告知,核酸檢測系統需要連接網絡,但是廣場上網絡條件比較差。我第一時間向鎮裡請求支援,同時在志願者群中尋求解決方案。沒想到,10分鐘就解決了。志願者們不僅從家裡拉來了網線,還迅速接好了路由器。”顧佳珍直言感動。

“真的很不容易。銀豐苑居委會不僅用好了志願者力量,同時也借鑒了其他小區的經驗做法,保障了核酸檢測的效率。”曹路鎮黨委委員湯乃慧表示,面對疫情,曹路鎮黨委提前做好了充足的預案准備,包括小區封控流程、應急小組、閉環管理等方案,遇到緊急封控,可以做到“心裡有底”“心中有數”。

核酸檢測后,醫護人員與部分志願者合影。銀豐苑居委供圖

下午兩點半,核酸檢測順利完成,顧佳珍終於鬆了一口氣。

在銀豐苑小區志願者微信群裡,99名志願者隨時在線,他們組成了一支高效、可靠的防護隊,在檢測點現場的各個崗位穿梭,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為社區防疫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