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快遞整體運轉正常,為什麼有人說收不到快遞

2022年03月26日08: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對不起親,您的地址發不了貨哦。”

本輪疫情以來,時而有市民在網上反映,自己在電商平台買的東西發不到上海,上海收不到快遞了。

但在這種聲音之下,也總有人說:“我這裡很正常啊。”

到底怎麼回事?

這一情況其實不難理解。上海有10萬余名快遞小哥,分布在這座城市的各個區域。本輪疫情影響下,他們面臨的疫情防控屬地政策不盡相同——有的是48小時網格化隔離篩查,有的是封閉14天,有的是網點處於封控區域內。

這會導致上海的快遞出問題嗎?會有一些,但問題不大。

多位通達系快遞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公司大概有10%的網點受到疫情防控影響。但公司目前業務還在正常運轉,近一周來,上海進出快遞包裹量都在逐日提升。

以快遞量最大的中通快遞為例,其上海轉運中心每天進港快件依舊達到180萬件,出港快件有160萬件。

所以,從數據上看,上海快遞運轉整體正常。那為什麼會有人收不到快遞呢?

這就要從幾個方面來分析了——

一來,在疫情管控重點區域,有一些快遞網點被封控,這就造成了在快遞公司整個系統裡,這一網點無法收派件。而一個網點涉及的區域可能較廣,所以在這一區域的市民在收送快遞時,的確會受到一定影響。快遞公司在處理這部分收件送件申請時,會顯示這一地址暫停受理,當然也就沒法收送了。

比如順豐速運上海分公司就表示,受疫情影響,上海市有部分網點暫停收派,恢復時間未定。目前,臨時管控地區與順豐下單系統同步更新,隻要消費者下單成功,都可以順利寄出。此外,順豐全網暫停了寄遞生鮮溫控及常溫產品至上海,也對即日達產品進行了控制。但整體來說,運轉正常。

二來,有些快遞網點沒封,但是快遞小哥卻被封了,這可能就會影響到收派件的時效。快遞盡管到達了網點,但缺少人力運送,快遞公司也在想法設法地抽調人力解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閉關”地快遞小哥也沒有閑著,積極在自己被封控的小區裡充當志願者,幫助小區快遞外賣等物資進行分類配送,也為防疫工作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三來,一些網友碰到外地商家不送上海的情況。一方面,的確是上海有一些受到疫情影響的重點區域地址沒有辦法遞送,或者外地商家合作使用的快遞網點本身也受到了疫情影響。由於全國其他發貨地執行的寄送標准不一,所以能否發到上海,得遵循各地的具體標准,上海地區對接收快遞沒有設置任何門檻或障礙。另一方面,有些商家擔憂快遞時效的風險,而採用了對上海一刀切的辦法。畢竟風險地區每天都在變化,如果因為快遞問題被用戶投訴,損失也會不小。

記者在淘寶上選擇了一家店鋪,收貨地址設置在上海市閔行區,果然店家告知無法配送。在記者詢問是否可以使用其它快遞時,店家又表示可以補運費使用順豐,最終快遞順利寄出並送達。因此,如果市民不是處於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可以嘗試與商家溝通更換可以發到上海的快遞物流。

盡管人力物力都面臨極大挑戰,但是滬上諸多快遞公司仍然堅持疫情防控不動搖。在青浦多家快遞公司的轉運中心,記者看到現場仍不斷有滿載快件的車輛進出,消殺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一方面,快遞公司堅持對車輛、場地、郵件快件外包裝消毒到位,一個轉運中心每天對快件消毒需要用掉幾百公斤的消毒水。另一方面,全部工作人員也在嚴格適時地開展核酸檢測,並做好個人防護、消毒,保障自身和客戶的安全。

作為快遞行業地管理部門,上海市郵政管理局也積極部署做好應對,並赴中通、圓通、順豐、極兔、郵政、韻達等郵政快遞營業網點現場督導。上海市郵政管理局表示,上海的快遞郵件整體運轉正常,但由於目前上海部分小區實施臨時封閉管控,每個區域的收件、送件要求不一樣,所以部分網點的服務時間和時效會受到影響。

“疫情防控下快遞保持正常運轉,真的很不容易。”多家快遞公司人員坦言,近期快遞員工作強度高、壓力大,每個人都在想法設法地把每一份快遞送到客戶手中,希望上海廣大市民予以理解。(張楊)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