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4小时不间断运转!提升核酸检测速度,TA们也在行动→

2022年03月21日11:54 |
小字号

连日来,面对大量核酸样本检测需求,各方力量都在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出结果。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除了各级医院、疾控中心,还有一批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3月17日,小布从新区科经委了解到,浦东充分挖掘存量检测潜力,并全力协调解决第三方临床检验机构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紧急发动张江、外高桥等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园区,并会同区文明办建立志愿者招聘平台,美迪西、斯微生物、上海生物医药研究院、医药工业研究院、保诺、恒润达生、科镁信生物、丹瑞生物等新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派出“精兵强将”,全线支援检验机构24小时不间断运转,释放检测潜能。新区第三方机构日检测能力由21.5万管快速提升到近40万管。同时,为保障重点企业宝藤(日检测能力达到18万管),协调解决了200余名员工集中居住,以保证检测人员力量稳定。

在浦东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集聚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医谷”)内,已经有四台集装箱模样的移动PCR实验室,整齐停放在了园区临时搭建的基地内,据该检测服务点——上海解码医学检验所(以下简称:解码医学)介绍,四台“解码号”移动PCR实验室已陆续上岗,一台大约可以提供1.5万管的日检测量,核酸检测量将在此前单日1万管的基础上再提升6万管。

随着核酸检测需求激增,核酸检测试剂也正在加大马力进行生产。小布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核酸检测试剂的最大日产能不断增能扩容,当前已可达300万人份/天。

由于岗位特殊性,难以接受外界支援,之江生物公司内部人员如研发人员等,各尽所能,全力投入到了试剂管线的生产支持上。

据悉,3月13日上午,浦东人社局和科经委已组织昌硕32名熟悉螺丝刀等基础装配工具的骨干力量驰援之江生物生产一线,于3月14日上午全部到位。目前,每天可以生产约15台设备。除了保障试剂生产需求外,之江生物自主研发的移动式核酸检测车也已投入运行,每辆车的单管检测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800管,满足突发情况的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需求。

该核酸检测车外形似房车,又名蓝铠甲全自动P2+核酸检测车,可实现“采与检”一体的全自动整体解决方案。其最大的特点是小巧灵活、即停即检,可便捷支援一线现场检测。

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还承担检测服务的上海之江医学检验所检测人员已经实行24小时“三班倒”,昼夜不停处理核酸样本、出具检测报告。浦东科创企业也伸出援手,如翌圣生物、复宏汉霖、复星凯特等奔赴一线,共同支援之江医学检验所承担检测任务。

据悉,目前之江生物由原来每天的2000人次核酸检测量已提升到近3万人次。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已在原有基础上累计新增核酸检测能力每天20万管,按照10混1测算的话,相当于全市新增20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后续将持续增加检测能力,累计实现新增45万管、即新增最高450万人份的检测目标。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