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建議·上海丨疫情流調電話被拒接,這題怎麼破?

馬作鵬 實習生 楊晨陽
2022年03月22日11: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社會治理前進的每一步,背后其實都有群眾的“一雙手”在推動。群眾的事,有多重要?群眾對上海,有哪些思考?又如何將群眾給的“金點子”變成“金鑰匙”?

    2022年起,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聯手人民網上海頻道,為上海市民呈現一批傾聽民意、吸納民智,推動成果轉化、強化治理成效的故事案例,為人民城市建設凝聚廣大社會力量。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上海市民如何共同守護這座城市安寧?面對常態化的對疫情防控,人們又有哪些“金點子”“好建議”?

“目前,開展流調工作主要採取以電話方式聯系流調對象的方法,但存在流調電話因被錯誤標注為騷擾電話、詐騙電話,造成流調對象拒接或接聽后反復詢問流調工作人員身份,嚴重影響流調工作時效……”

何凡、金凱提交的建議。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供圖

2022年1月下旬,何凡和金凱在寶山區人民建議征集辦的指導下,將“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完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保障措施的建議”通過“隨申辦”予以提交。

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收到建議后第一時間予以摘報。兩人的建議隨后被採納,並交由上海市衛健委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進一步辦理。

這個電話,一定要接

上海發布截圖。

何凡和金凱分別是寶山區疾控中心主任和寶山區菊泉新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寫信建議的契機來源於一則“流調留言”。

“作為一個普通的疾控人,我真的沒有想到面對疫情這麼難,3天熬2個通宵的大有人在,而我們還不是最辛苦的......”在上海今年1月的一波疫情中,這則“上海發布”公眾號下方的“流調留言”戳中了無數市民,其實也是何、金二人對於流調過程中部分市民出現不配合情況的無奈感同身受。

何凡表示,目前通過電話對病例和密接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並借大數據手段驗証,已成為切實有效的調查形式。為了方便市民及時通過添加微信發來消費記錄等軌跡信息,疾控部門通常使用工作手機進行電話流調核查信息。

但在實際操作中,流調人員的陌生來電經常被市民誤認為是騷擾電話,甚至是詐騙電話。有的流調對象一看是陌生號碼干脆拒接,或接聽后反復確認流調員身份,索要相關証明。夸張時,流調人員不得不求助於屬地公安部門,才能說服流調對象配合﹔有的流調電話因撥打次數太多,號碼竟被市民標識為騷擾、詐騙電話,甚至被限制通話……

疫情防控流調工作量大、任務緊急,電話若被頻頻拒接很是影響流調時效。

“國家反詐中心”。微博截圖

實際上,出現這些情況也頗為無奈……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竟然還有不法分子趁虛而入,實施新型“流調”詐騙,騙取銀行賬號等相關信息,相關報道中也出現過險些被騙轉賬的案例,大家難免對陌生電話有所顧慮。

市民防詐騙意識強固然是好事,但如何便於市民分辨真實且緊急的來電卻成為一大難題,嚴重影響了流調工作組有效發揮“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2022年初,在參加區政協會議的間隙,何凡與曾經的同事、寶山區菊泉新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金凱聊起此事,一個“金點子”很快蹦了出來。

全市的流調電話能不能做到“一號對外”,即在市民手機端呈現一個類似於“12320”這樣的具有辨識度的號碼,再借助媒體宣傳讓市民們知曉﹔如果技術上實現不了,那麼能否借助運營商的手段,對流調人員使用的號碼進行標記,“既然運營商可以彈窗標記騷擾電話、詐騙電話,標記流調電話應該也沒什麼難度。”兩人隨即將想法撰寫成了一則“人民建議”。

建議被採納后,根據疫情防控需求,上海市衛健委積極與上海市通管局積極溝通和協調,建立起了流調號碼加挂電子標簽的渠道。並且,明確了由市衛健委定期收集全市流調電話號碼,通過市通管局協調有關電信運營方對全市流調號碼加挂電子標簽。

上海市疾控中心微信公號 圖

放心接電話,“金點子”助力疫情流調

如今,上海市民在接到標注過的流調電話時,手機會同步彈窗,提示“您好!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調人員給您致電,請您放心接聽,配合調查,非常感謝!”等字樣,提示市民該電話來自疾控流調人員,打消其接聽疑慮,提高接聽效率。

上海市疾控中心負責人介紹,過去幾周來,上海市區兩級一線流調人員的工作號碼陸續予以了上報,開通電子標簽功能。這一“金點子”展開應用后,效果立竿見影,一線流調人員反饋,在本輪疫情的流調工作中,市民拒絕電話的情況明顯少了。

家住上海市靜安區的丁女士日前接到的一個電話,讓她及時快速的與流調隊員相互確認了身份,得以讓流調工作迅速開展。

3月14日晚,丁女士在單位工作群中得知自己的一位同事成為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次密接,當晚她就接到了來自社區衛生中心的流調電話。

丁女士回憶:“知道同事成為次密接的情況后我就清楚很快會接到流調電話,當社區衛生中心的流調電話打進來之前,我已經在手機上收到了相關提示短信。電話響起時,我的手機上出現了上海疾控中心流調人員致電,讓我放心接聽的彈窗。我毫不猶豫就接了電話,相互通報姓名和單位后,電話流調工作進行的非常順利。”

據丁女士介紹,2021年8月她就曾有過一次接聽流調電話的經歷。

彼時,面對著陌生的號碼和流調隊員的自我介紹,丁女士有些疑惑,自己是不是自己遇到了電信詐騙?又懷疑自己怎麼會與新冠產生交集?在恍惚中完成了流調的丁女士放下電話后坐立難安,生怕自己惹上了什麼“麻煩事兒”,因此好幾夜擔心得睡不踏實。

“這次不一樣了,接電話前后都有信息提示,第一時間消除顧慮馬上配合流調工作。流調工作人員這麼忙,感覺嗓子都有些啞了,心疼在防疫一線工作的人們!”丁女士說道。

流調人員工作狀態。“上海黃浦” 微信公號

據上海市疾控中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涉疫情人員的個人信息都是由公安部門根據影像資料通過身份比對后提供的,而且在流調中工作人員表明身份后隻會詢問個人信息和健康狀況以及地區旅游史等信息進行核查,並不會詢問財產等與疾病傳播不相關的問題。

“目前疫情防控壓力很大,我們也在持續不斷地與上海市通管局保持工作對接,不斷更新流調人員的工作號碼,開通電子標簽功能。保証市民在接到流調電話是沒有顧慮,切實保障市民個人信息與財產安全。”上述負責人說道。

上海戰疫正當時,流調是採取精准防控措施、及時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所在,需要每位相關的市民積極配合,也傾聽每位市民的肺腑之言。

為了更加科學精准地筑好防疫堡壘,上海信訪辦正積極吸納群眾智慧,凝聚抗疫力量……

同時,也期待更多市民的“金點子”發光發亮,助力改善上海城市治理。

【相關閱讀】

新冠疫情來襲,“人民建議”中的“金點子”正為筑牢疫情防控網貢獻人民智慧、上海智慧。

近日,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接到了關於推行“場所碼”廣覆蓋的來信建議。該建議由北新涇街道的社區工作者石磊根據自身在北京出差時使用“場所碼”的親身經歷提出。為助力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市征集辦高度重視,並將有關建議摘報市領導,得到批示。目前,在市防控辦的推動下,各區正在加快推進“場所碼”的應用。

“隨申碼·場所”(簡稱“場所碼”)是“隨申碼”系統為場所生成的一個專有二維碼,注冊地為上海市的單位(包括政府機關、公共服務機構、企業、個體工商戶)都可進行網上快速申請。市民在掃碼通行時,系統會自動核驗進入各場所人員的健康狀況,並記錄進入場所人員的信息,方便場所單位進行管理,也為后續流調工作夯實基礎,從而實現精准防控。

目前,長寧區28家標准化菜市場、20家大型商業企業和16個政務服務窗口大廳已全部完成“場所碼”申請,並將嚴格執行掃碼入場要求。其他人流量相對密集的企事業單位,也正陸續申請並上線使用場所碼。

虹橋區南豐城。“上海長寧”微信公號

普陀區長征鎮作為首個區內啟用“場所碼”的街鎮,從申請測試到實現沿街商鋪覆蓋率達90%以上僅用時8天,有序助力流調溯源。接下來,區商務委還將進一步優化場所碼配置,確保商場、超市、市場入口“應設盡設”,嚴格執行掃碼要求。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統計、整理、反饋,督促相關主體的落實整改,實現“應掃盡掃”。

普陀區家樂福萬裡店。“上海普陀” 微信公號

虹口區27個大型商場、超市和27家農貿市場已全部完成場所碼的張貼和標牌放置,並按規定執行掃碼入場要求。按照“應設盡設、應掃盡掃”原則,正全力落實“場所碼”部署應用。

虹口區北外灘來福士。“上海虹口”微信公號

嘉定區城管全力克服人手緊張難題,全體隊員兵分兩路,一路投入防疫志願工作,一路投入場所碼推廣工作。3月13日上午,嘉定區召開線上專題部署工作會議后,各中隊當日迅速安排隊員落實轄區內沿街商鋪場所碼推廣工作,在認真學習操作手冊內容后,有序至各沿街商鋪開展場所碼宣傳、推廣,同時提醒商家細致做好防疫工作,確保推廣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嘉定區城管進行場所碼推廣。(圖源“上海嘉定城管”)

在上海推行“場所碼”廣覆蓋的“金點子”得以採納后,各區紛紛有序落實,讓科學精准防疫有“數”可依。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