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中的青春底色丨致敬“疫”路上的同行人

2022年03月25日14:35 |
小字号

青春 青春

闻令而动 全力“疫”赴

我们不怕

我上,让我上

这是一股磅礴的力量

因为我们正青春

疫情发生后,大团镇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党有号召,团有行动,132名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冲向一线,11名团员青年化身“大白”进驻疫情封闭管理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

心中有张地图

25岁的王彦是镇党群办的工作人员。获悉疫情封闭管理区需要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成为第一批进驻疫情封闭管理区的团员青年。

初到疫情封闭管理区的第一天,王彦和同伴们就碰到了一个大难题。由于对该区域道路不熟悉,各家民居坐落的位置又比较分散,无论是上门排摸信息还是为村民递送物资,他们经常弄不清方位,需要花上好长时间、费上好大的劲儿、绕上一大段“冤枉路”才能找到村民的房屋。第一次排摸村民信息,从139号门牌到101号门牌,8个志愿者用了足足两个多小时。“有一户125号村民家,掩藏在小弄堂里,这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户,需要跨越河道边缘并绕到围栏边才能到达。那天上午,我们找了很久,甚至一度怀疑,封闭管理区到底有没有这户人家。”王彦感叹道。

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做事细心的王彦暗暗下决心,要和小伙们以最快的速度精确地记住每一户门牌号所处的具体方位,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每户村民的房屋。经他提议,大家共同商定:在结束每天的工作后,一起“复盘”和分享当天为每一户村民投递物资所走过的道路,共同总结出最近最优化的路线,以及周边最明显的标志物。

经过两天的用脚丈量、用心服务和信息共享,疫情封闭管理区139号到101号房屋逐渐在8名志愿者脑海中形成了一张内容丰富的3D地图,并且牢记在每个人的心中。“心中带着这张地图,我们再也不用走‘冤枉路’了。在封闭管理区,我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使命必达’的‘快递’青年了。”王彦自豪地说。

腰间有个挎包

26岁的孙思豪是镇党政办(审计室)的工作人员,平时他一直是个工作认真、心思细腻的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报名并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疫情封闭管理区志愿者。

在封闭管理区,他和伙伴们夜以继日地为居民们提供各项服务工作,包括巡逻、收集垃圾、物品消杀、快递分发和上门宣传告知等。细心的他发现,当伙伴们都穿上“大白”防护服后,根本没有口袋可以存放手机、手套、消毒喷雾等防疫物品,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他回忆起以前的同事曾经用防疫物资做小收纳袋的办法,于是,自己琢磨并开始尝试用医用帽、薄型隔离衣等材质,为小伙伴们制作了一个又一个防疫简易背包。

简易防疫背包“诞生”后,成了伙伴们开展工作的重要帮手。“手机和消毒喷雾终于有地方放了,真是太实用了!感谢孙思豪,为他的智慧和巧手点赞!”同是封闭管理区其他志愿者感慨万分。

以青春之名

在疫情防控中向下扎根

“疫”路同行 决战决胜

坚持就是胜利

让我们相约

待到疫情散去时

一起看最美的风光

(来源:浦东大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