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基層,在最吃勁階段拿出特殊精神體現特殊擔當

黨員志願者集結,全力投入一線抗疫

2022年03月22日08:5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駿

“街道急需一批志願者,請黨員同志積極報名。”幾分鐘內,微信群裡的報名接龍馬上活躍起來,“我參加”、“算我一個”……這樣的情形在上海各級黨組織中頻頻出現。一批批黨員志願者迅速集結,趕赴街道、社區、商圈等基層一線,傳遞著溫情、奉獻與擔當。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市級機關工作黨委號召市區兩級機關黨員干部拿出特殊精神、體現特殊擔當,發揮職能優勢,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同時全力支持基層一線抗疫工作,就近有序參加社區志願服務,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一線。

下沉一線支援社區

3月17日,上海高院集結第一批防疫志願者前往街道社區參與核酸檢測志願服務。領隊周琦帶著一行人提前一晚留宿單位,確保第二天一早順利到崗。

上海檢察院系統也集結了志願者支援社區。檢察官金娟娟服務社區的任務是在門口分揀外賣和快遞,“連續8個小時,一刻不停地分揀運送”,在隔斷外賣人員和被封閉居民接觸的同時確保居民正常生活。

疫情防控一環扣一環,每一位志願者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海機關黨員干部踴躍報名參與社區志願服務隊,或就地參與本小區核酸篩查志願服務,支援一直奮戰在一線的社區干部、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等。

上海市測繪院及下屬地礦集團、測慧科技公司職工們紛紛主動請纓,投身小區出入口、快遞架、樓道外、隊伍旁、檢驗處,協助社區開展疫情防控。他們有的幫助居民做核酸信息登記,有的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門服務,有的幫居民分發物資,有的“化身”公寓接線員,解答疫情防控咨詢來電。

“前一天接到支援命令后,大家積極響應,迅速形成隊伍。既然社區有需要,我們就應當挺身而出。”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機關黨委攜手相關單位黨委組織黨團員志願者支援社區。他們穿上防護服至少4小時才能脫下,必須控制喝水,必須忍耐護目鏡在汗水蒸騰下蒙上了霧。“跟那些不舍晝夜通宵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干部相比,我們只是做了極其微小的貢獻,一想到這些,自己就又鼓足了干勁!”

派駐“專員”保城市運行

怎麼樣才能讓核酸檢測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市經信委著力協調保障45家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24小時滿負荷運行,加強採樣檢測匹配調度。為此,他們組織機關干部並動員相關區抽調人員成為“駐廠專員”,深入了解採、送、檢、報之間協同的瓶頸問題,現場協調解決困難訴求。

堅守工作崗位,確保城市正常運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了堡壘先鋒作用。在崗人員減少,虹橋機場海關迅速組建黨員突擊隊,連夜進崗,不分班次不分晝夜,保障工作順利開展,外港海關黨員主動請戰,連續奮戰,確保當日事當日清,不留業務積壓。

雲端審批、簡化流程、縮短周期、發文呼吁、引導銀行……市科技創業中心為幫助中小企業抗擊疫情帶來的金融困難“操碎了心”。短短五天,市科技創業中心已完成近20家科技履約貸、科創助力貸的審核推薦,銀行授信金額達6000多萬元﹔受理通過12家,總金額5650萬元。

“都說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這面旗幟一定要樹立好。我們一到這裡,就搭起了帳篷,建立了臨時黨支部。”

為了最大程度縮短處警流程,黃浦消防部門近日專門在封閉管理的超大體量老舊小區設置駐防點,2輛消防車、2輛消防摩托以及22名消防員輪班就地守護。參加駐防的消防員說,一旦發生火警或有求助需求,就能第一時間聯絡現場值守的防疫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后,以最快速度進入區域處置。

齊心協力定能戰勝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人民群眾需要時,就應挺身而出。”市紀委監委已派出兩批39名紀檢監察干部支援街鎮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紀檢監察干部下沉一線,既當“監督員”,又當“戰斗員”,以實際行動彰顯紀檢監察鐵軍的熱血忠誠和責任擔當。

上海稅務系統積極響應號召參與疫情防控。據統計,截至3月18日24時,市稅務局機關和14個區稅務局已累計派出66批989人次參與地方疫情防控,累計志願服務時長18572小時。

隨著封控社區增多,許多在職黨員干部和離退休黨員就近有序參加社區志願服務。閔行區外聯辦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周紫燕了解到小區要封控並開展核酸檢測時,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志願服務。她在現場不厭其煩為居民傳授安裝健康雲、下載登記碼截圖的方法。在第三次上崗路上,她了解到一位裝修工人晚上在樓梯上坐了一夜、早飯也沒吃,就馬上打電話請老伴泡了方便面送給裝修工人,並聯系居委商量出解決方案。

寶山區離退休干部黨員志願者盧建兵看到區裡的志願者招募令后,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到。結束一天的志願服務后,他滿面口罩勒痕、喉嚨干啞,卻依然笑容滿面:“我是一名退伍軍人,盡自己一份力,這是應該的事情。”

黨員志願者們發現,這幾天,社區裡響應號召出來做志願者的居民越來越多。他們說,能為抗疫出一份力,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也堅信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戰勝疫情。(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