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之下,鏈家便民服務變“愛心接力”?

“我們都是守‘滬’者”

2022年03月18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我爸爸的胰島素快沒了,小區又被封控了,有誰可以幫我們買一下嗎?”

一條求助信息發出后不到2個小時,“救命”的胰島素就送到了老人的手中。看似簡單的任務,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經了4個人的手,跑出了一場“接力”。

“買菜、買藥,缺什麼我盡量買到”

3月14日,彭女士(化名)和家人所在的小區都因疫情排查的需要,被封控了。彭女士父親已經70多歲了,眼睛不太好,爺爺奶奶更是有90歲高齡,偏偏這個時候彭爸爸的胰島素要用完了。彭女士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在鏈家社區公益微信群裡發出了請求。

9點多消息一發,鏈家高興花園店經紀人們就開始行動起來,由於不少人也在封閉中,大家就制定出了“接力”的方案。陳偉拿到老人的醫保卡、病例,在同事徐影的協助下,聯系到了吳煌文,取資料、開處方、配藥,一氣呵成。考慮到老人行動不便,吳煌文又聯系到小區內的同事李宇璇,最后將胰島素送到了老人的家裡,前后花了不到2個小時。

不少小區因為臨時封控,許多居民沒有備齊生活必需品,家門口的鏈家就成了代買、代送的希望。“我想要幾把挂面”、“請幫我買一把青蒜”……各種需求在鏈家社區公益群裡提出。上海鏈家滬南事業部春申大區幾乎出動了全部的經紀人,幫居民免費採買、配送。3天時間,群裡的“幫買”消息一直不斷,經紀人們連軸轉,完成了幾千戶居民的採買需求。

“免費打印,送到小區解難題”

除了代買的,在這些社區微信群裡,出現率很高的另一個需求就是“打印”。近期全市中小學生都開啟了居家上網課的狀態,這給不少家長帶來了難題——無法及時給孩子打印學習資料、作業。

“考慮到打印需求的猛增,我們就把社區公益群臨時改名成打印群,不少同事還特意發了朋友圈、抖音,免費給有需要的居民打印資料。”鏈家民樂店商圈經理周楊和留守在門店的同事,幾天來接到了上百份打印作業的需求,“接單”到打印裝訂再到送到小區,一套成熟的“打印到家”的流程解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許多老人也有了“打印到家”的需求。社區的核酸需要在小程序上提前做好信息登記,而很多老人不會用手機,甚至沒有智能手機。“不能讓老人因為沒有線上登記,而做不了核酸!”鏈家徐家匯花園店的經紀人放棄休假,來到社區和居委工作人員一起,為張家浜社區的老人一一生成登記碼,並且打印出來發到每個人手中,讓他們順利地做上了核酸。

“防疫志願,再難再晚我都來”

疫情期間,需要幫助的不只是居民們,居委、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非常大,不少社區都發出了志願者招募的信息。鏈家凌雲店經紀人喬國棟看到了社區招募的信息,立即報名,和居委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到深夜,一遍遍地引導居民排隊,幫老人操作手機登記。做完核酸檢測,衣服濕透了,嗓子也啞到幾乎說不出話來,他說:“居民的信息登記關乎防疫大事,一點馬虎都不能有。”喬國棟的認真的服務態度和嚴謹的工作表現,獲得居委和居民的認可。

鏈家徐匯中心店的商圈經理徐健康也是接到居委的招募通知后,第一時間在門店發起了召集,盡管大家都知道幫忙做核酸採集指引工作有一定的風險,但無一人退縮,放下工作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前前后后門店出動了17個人。“能實際幫助到居民,我們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不到2周的時間,上海鏈家近200家門店,超過1千名經紀人,主動自發地加入到志願行動中,擔任社區志願者協助指引核酸檢測,幫居民免費跑腿、免費打印到家。鏈家COO王擁群表示:“打印到家、教老人用手機,事實上是上海鏈家每一家門店的日常便民服務。鏈家1000多家門店遍布上海的各個區域,大部分門店都建有公益微信群,我們生長於社區,天生就有服務社區的基因,我們希望在公益事業上擔責更全、投入更大,敢於擔當,服務社會,讓更多美好和改變因鏈家發生!”

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的便民服務,到了特殊時期就成了“雪中送炭”的溫暖,鏈家用實際行動証明了“疫情之下,每個人都是‘守滬者’”,而這份守護,也正在讓這座城市,有了更多暖心的畫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