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条“英雄帖”150名志愿者 2小时集结进入战位

2022年03月15日09:35 |
小字号

共同抗“疫”

共和新路街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就是一次大考,既是对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检验,更是对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的考验。”

——3月1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静安区检查疫情应急处置时强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条“英雄帖”

150名志愿者 2小时集结进入战位

以快制快 应到即到

吹响“集结号”

病毒来势汹汹,抗疫时不我待。

3月12日,面对日益严峻的社区封控形势,共和新路街道发布了一条紧急志愿者“招募令”。街道“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两新”单位党组织的微信群内,一条条回复信息不断涌现:“我全天都可以,什么时候去”“我们单位可以支援5个人,在哪里集合”。时值周末,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发的“英雄贴”,却引起了热烈反响。

此外,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在得知社区紧缺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积极发挥区“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作为理事单位的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静安区“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白领驿家)为街道积极开展了志愿动员。

短短2小时,40余家企事业单位、150余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完毕,加入到“共和新疫情防控突击队”中。静安区委组织部也同时调配了10名区级部门的机关干部常驻街道开展工作,助力社区防疫、缓解基层压力。

内联外合 团结协作

形成“接力队”

逆行者的背影,平凡而伟大。

面对疫情,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独特优势,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用好居民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和楼组微网格架构,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居民党员和楼组长冲锋在前,协助“两委”班子成员,全面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这次,有了外援的加入。街道结合小区布局、房屋结构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采样点位,采取“五人接力队”防疫工作思路,每队队员均由社区卫生中心、街道机关干部、居委干部,以及区部门、支援单位志愿者组成,通过建立标准化处置流程、科学化分工职责,实现人力调配的最优化。

在组长细致的讲解和培训后,志愿者们根据部署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实时通知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与居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敲门:“请大家带好口罩和手机,间隔一米以上排队做核酸检测”;另一路负责居民信息的收集汇总,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服务,帮助居民生成核酸检测码……一切井然有序。

孩子患哮喘,药物只能维持到第二天;小囡不幸被狗咬伤,急需打狂犬疫苗;阿姨爷叔不会用手机,买菜成了大问题……为及时应对重点人群提出的诉求,小区住户也自愿成为志愿者,居委会的电话里头不断传来“如果需要,我第一时间站出来”的声音,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凌晨时分,接力队队员陆续得空喘口气、歇歇脚,在行军床上打个盹。隔壁邻居看到居委亮着灯便喊了声:“明早7点送早饭来得及吗?没啥东西,一碗粥、一人一只粽子,一点心意。”

“大白们”听罢,红了眼圈……

前赴后继 做好后勤

布置“温馨家”

春意渐暖,大白们各个汗如雨下、浑身湿透。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近五个小时,每组小分队在完成数百余人的采样任务后没有一句怨言。只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个点位的采样任务顺利完成。志愿者们在脱下大白后的第一句话却是“好饿啊,明天的行动是什么时候?”他们说:“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实际行动来的更有说服力。”

为给核酸检测志愿团队做好后勤保障,周边居民区的活动室立马被改造成志愿者临时休息点。志愿者们的辛劳,居委干部最能感同身受。洗手液、口罩准备齐全,桌椅间隔摆放,从喝水、用餐到更换擦桌子的新抹布,细节管理到位,力求精益求精,给志愿者们营造一个整洁卫生、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

忙碌了一整天,志愿者们得以短暂的休息、补充能量,并且收到了来自街道的暖心纪念品。志愿者们的背包上新添了一个“同‘新’同行,‘共’克时艰”的小挂件。一名“00后”青年志愿者表示:“这次防疫支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艰辛,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这篇文章发出时,“共和新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二批、第三批的志愿者也已前赴后继走上了防疫岗位。他们简单平凡、却又无比热烈,虽然星火微茫,但汇聚在一起则成为了那道最闪耀的光……

特别感谢(排名不分先后):

静安团区委、静安区体育局、静安区市场监督局、静安区司法局、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静安区“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白领驿家)、中铁上海设计院、上海市社保中心静安分中心、社会保障服务社、沪港、中建五局、中铁四局、中国银行洛川东路支行、链家、农业银行共和新路支行、大宁国际茶城、108广场、上海久宙、上海立章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新华园、帝芙特茶城、绍兴饭店、安心坊、新慧谷科技园、中国电信、思杨广告等。(持续更新)

上海加油!

(来源:七彩共和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