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闻令而动,上海4.6万名注册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

2022年03月21日09:26 | 来源:文汇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志愿者闻令而动起而行之,已有4.6万名注册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

编者按

无法如期举行婚礼,我们换下白纱换上大白“铠甲”,当志愿者吧。

既然出不了小区,我们就地宣誓,加入社区防疫临时党支部,当志愿者吧。

只要还能走动,我们“就地转岗”,在社区和菜场、药店间出力奔忙,当志愿者吧……

一座城市的魄力与能力,一座城市的可能和未来,恰是经由成千上万个个体展现而出。在最吃劲的防疫阶段,身边闪现出那么多的暖心和努力——人人起而行之,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有战斗力。

3月3日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946个,招募并上岗志愿者4.6万人,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主要协助做好排查登记、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秩序引导、物资配送等工作,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

他们,讲奉献,顾大局,心怀守护城市和人民的大爱,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屏障!

居民变身“大白”,白天挨家挨户跑楼,深夜随叫随到支援;一张招募令一呼百应,百名Z世代PCR检测志愿者紧急出征;“小老人”守护“老老人”,送新鲜蔬菜上门……疫情防控中,众多志愿者就地上岗、冲锋在前。

据统计,截至昨天,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自3月3日以来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946个,招募并上岗志愿者4.6万人,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主要协助做好排查登记、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秩序引导、物资配送等工作,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

“我报名!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没得商量!”在青浦区徐泾镇,社区志愿防疫“父子兵”齐上阵。疫情突如其来,光联村干部杨晓东第一时间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没承想,父亲杨永兴不仅非常支持,自己还冲锋在一线:“我是老村民,地头熟、人头熟,我来再合适不过了!”从最初的数据统计、核酸检测、发放物资、村民沟通,大小事儿他都是“我来”“我报名”。

他告诉记者,所有的志愿工作中最耗时的还属人员信息排摸。通过小区喇叭巡回、上门扫楼、建群推送等开展人员数据统计。为了保证数据准确,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老杨一遍遍上门。他的“战友”们也忙得脚不沾地:社区门口化身为“运输员”,转运快递、外卖;楼栋下化身为“广播员”,播报重要通知和注意事项;核酸检测当天化身为“引导员”,引导路线维护秩序……

民生物资配送也不能停。青菜、蓬蒿菜、萝卜、鸡蛋、豆腐、白玉菇……上午7点不到,一筐筐蔬菜送到了徐汇区天平街道嘉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公共客厅。天平街道“宝怡乐”志愿者团队手脚麻利地分拣打包,要为社区里的35位孤老送菜上门。“社区封闭管理,一些孤老既出不了家门,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就担心他们吃饭问题”。

除了防疫工作的开展,“上海志愿者网”还发布“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24个,招募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上岗志愿者367名。各区也积极探索新渠道新形式,为老百姓提供心理支持。譬如,长宁区探索“线上+线下”多元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模式;奉贤区金海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心灵诊所”,集结38位专业心理咨询师线上线下接待3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市志愿者协会也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统一部署,闻令而动,进一步统筹协调全市资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志愿者提供必需的物资保障和防护用品。记者了解到,志愿者奖励专项基金第一时间筹集首批300箱手部消毒液,已免费配送至16个区。

“凝聚点滴爱心,汇聚磅礴力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打开“上海志愿者网”网址www.volunteer.sh.cn注册即可成为“上海志愿者”。目前,“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已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区,志愿者可通过“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查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报名加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