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進一步做好工地疫情防控 不達標將停工處罰

2022年03月18日16:2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進一步做好建設工地疫情防控 達不到這些要求將一律停工並依法處罰

東方網3月18日消息:近期上海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對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工作帶來較大影響,安全生產形勢異常嚴峻。昨天,市住建委現就進一步做好本市建設工程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下發通知。

各建設項目要針對工地現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立即組織開展自查自糾,重點檢查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現場安全防護措施設置情況、關鍵崗位人員到崗履職情況、一線作業人員身心健康情況,對於疫情防控形勢不明朗、安全生產條件不完備的建設項目,要果斷放緩項目建設節奏,必要時停工整改。

對於確需連續施工的項目,要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建設工程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的通知》(滬建質安〔2022〕166 號)中的各項疫情防控要求,確保疫情形勢穩定。同時,要堅決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做好人員、機械、材料的預判和准備工作,確保施工現場的項目管理力量、物資物料儲備、一線作業人員均配備到位,全力降低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不確定性。對於項目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安全員等關鍵崗位人員因疫情原因需居家隔離的,各區建設管理部門要積極協助相關企業對接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協調該部分人員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工地現場進行隔離,並做好相應的應急預案,“隔離不脫崗”,兼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對於關鍵崗位人員因疫情原因被集中隔離或收治的,允許企業臨時補充替換具有相似資質資格的人員代為履職,確保管理崗不缺位。

對於因疫情原因停工的項目,要嚴格遵照屬地疫情防控部門的要求,配合屬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要切實做好停工停產項目現場的安全防范和現場人員管控工作。

項目參建各方要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本市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應急處置工作。對於形勢嚴峻的項目,企業要派駐力量駐場指揮和領導。要加強封閉區的人員管理,關心好工人生活,安撫好工人情緒。配合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要求做好核酸檢測工作,有條件的盡量組織安排檢測人員到工地現場進行統一檢測,對於組織核酸檢測確有困難的項目,各區建設行政管理部門要積極協助對接,協調解決。一旦發生疫情事件,要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同時報告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和工程監督機構,工程監督機構按規定上報上級管理部門。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安全生產事故處置預案,一旦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啟動預案進行處置。

市住建委表示,對發現未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存在防疫措施不到位、未及時上報疫情信息、未按要求配合屬地疫情防控工作、未執行“封閉式”管理、未落實項目人員核酸檢測要求、未落實實名制管理、未登記人員信息、未配備防護用品、未開展防疫和安全生產教育等情形的企業,要加大處罰力度﹔對未開展安全生產自查自糾、安全生產條件不具備、隱患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關鍵崗位管理人員不到崗、作業人員未經培訓上崗、“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等行為,一律停工並依法處罰。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一時無法整改到位的要堅決停工停產,要督促建設相關主體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嚴防“帶病”施工釀成事故惡果。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